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26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展进博会

2018年10月25日 1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10月25日讯(记者 杨阳腾)25日,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决策和呼应企业需求,深圳市组建深圳交易团赴上海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据悉,深圳交易团报名参展、洽谈、采购的企事业单位达2600余家、共计7000余人。

  深圳市是我国货物进出口大市,出口总额连续25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据深圳海关统计,2017年,深圳市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8011.46亿元,比上年增长6.4%。其中出口总额16533.57亿元,增长5.5%;进口总额11477.89亿元,增长7.9%。今年1-8月,深圳市累计实现货物进出口18620.7亿元,增长10.2%,分别高于全国和广东省1.1个和4.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9861.3亿元,下降2.6%,但出口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进口总额8759.4亿元,增长29.3%。

  为做好组织进博会深圳交易团的各项组织服务工作,深圳成立了由副市长王立新任团长、市经贸信息委主任贾兴东任秘书长的深圳交易团,下设16个交易分团,分辖区、行业组织开展组织服务工作。同时,通过进出口、物流与供应链、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服务贸易、零售行业、农业、服装、汽车、中小企业促进会等10余个重点行业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开展报名工作,拓宽动员范围。此外,还通过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助邀请客户参展,并为参会企业提供国际金融服务。

  在深圳交易团报名企业中,比亚迪、富士康、正威科技、迈瑞生物、华星光电、创维、康佳、神州数码、京泉华科技、大族激光等知名工业企业,怡亚通、越海全球等知名供应链企业,华润万家、沃尔玛(中国)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深圳机场集团、能源集团等50余家国有企业、深圳农产品集团、恒大农牧集团等农业企业代表均报名参展采购。据初步统计,深圳交易团对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汽车展区、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等8个展区均有较强的采购意愿。

  分团企业认为,参加首届进博会是企业拓宽采购渠道,实现供销对接、适销对路的良好渠道。通过参加进博会,通过进口中间品、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将有效提升企业自身的创新发展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换代,也有利于开阔企业管理层的战略视野。同时,通过参加进博会,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将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优化消费结构、推动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各类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以及透明度,深圳从体制机制入手,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其中,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深圳90”是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一系列创新的体制机制,让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市场活力迸发。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统计,今年1-9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373809户,以182个工作日计,日均新设2053.9户,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量约占广东省的25%。目前,深圳商事主体总量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同时,为落实国家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部署,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深圳出台了2项降低企业成本的硬举措——《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和《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工作方案》。根据《暂行办法》,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物流企业实施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每度电资助5.5分;对纳入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或高技术制造业统计的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用电再资助,每度电资助8.5分。未来3年预计补贴工商业用电约125亿元,实现工商业平均用电成本下降10%。《工作方案》指出,通过设立资金池,对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放贷形成的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良贷款总体按30%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提高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撬动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新增20%以上的贷款额度。资金池由深圳市财政出资设立,初始规模为20亿元。

  据透露,为充分利用好进博会这一外贸升级的重要窗口,力争促进外贸平衡发展,提升进口对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作用,11月8日上午,深圳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深圳交易团进口贸易对接洽谈会”,计划邀请英国、新西兰等国家政府和行业代表、40余家重点签约企业、30家海外供应商、200家深圳采购商、相关金融机构和海内外媒体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