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代农业生物科技取得重大突破 高科技助力深圳农业

2018年10月08日 10:3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在2018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上,多项农业高科技引人注目。杨阳腾 摄

  在近日开幕的2018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上,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召开了深圳现代农业生物育种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寒地杂交粳稻、“优薯计划”等多项深圳现代农业生物育种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

  自2004年全面城市化以后,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没有农村农民的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业土地不断缩减、水资源紧缺等一系列问题,困扰深圳农业持续发展。农业规模相对较小,只能在效率上做文章,关键要靠农业科技进步。据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现代农业和畜牧兽医处欧阳卫国介绍,2009年以来,深圳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投入大量资金,聚焦建设深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动深圳现代农业生物育种技术和产业集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欧阳卫国指出,深圳农业在人才团队培育、实验室等技术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等方面不断提升水平,初步形成“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生物育种产业体系,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行业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增强。特别是在粮、棉、油等主要农作物育种领域取得不少重大突破,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例如,“优薯计划”采用基因组学和合成生物学指导马铃薯产业的“绿色革命”,对马铃薯的育种和繁殖方式进行颠覆性创新,被中国农业科学院列为“重大产出科研选题”之一。而此次公布的在高寒地区推广的“三系杂交粳稻育种技术”,填补了东北地区1亿多亩寒地杂交水稻的空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杂交稻新品种“Y两优900”“深两优5814”等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超级杂交水稻,累计推广面积4640万亩。

  据悉,深圳国家农业科技园的49家核心项目单位已投入资金36.86亿元,累计产值391.28亿元,累计利润18.68亿元,并涌现出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省内外农户311万户。欧阳卫国表示,这些企业在保障“菜篮子”农产品供应,推动技术进步和培育知名品牌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加快深圳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力量。(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