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影响力有多大 评估标准说了算

2019年04月25日 0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孟 欣

  原标题:公共图书馆影响力有多大,评估标准说了算

  您平均多久来一次图书馆?您是否能在图书馆内找到想要的图书?您对图书馆的阅览环境满意吗?当下,许多公共图书馆尝试通过汇总读者感受,了解其运营工作和服务在读者、机构、社会中产生的影响,进而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提升公共图书馆的影响力。然而,无形的影响力如何进行科学评估?

  近日,由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图标委”)组织制定,广东省东莞图书馆担任主要起草单位,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相关专家参与修改工作的行业标准 《信息与文献 公共图书馆影响力评估的方法和流程》(WH/T 84-2019)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公布,并将于8月1日起施行。从此,公共图书馆影响力将有统一评估标准。

  影响力评估要标准先行

  上海图书馆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影响力评估。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介绍,该馆经常通过问卷及网上调查、读者座谈会、读者访谈、第三方机构评估等多种形式,了解图书馆对读者及社会的影响。“我们需要了解图书馆提供的服务是否能够产生预期的效果。然而,过去没有统一标准,因此在衡量影响力时缺乏客观、有说服力的依据。”周德明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手段越来越多样化。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种信息已成为常态,因此一度有声音质疑图书馆的存在价值。面对这一情况,公共图书馆越来越需要证明其社会价值。但相比投入产出或绩效等“有形”数据,影响力往往是无形的、难以量化的,会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因此评估难度较大。

  《信息与文献 公共图书馆影响力评估的方法和流程》通过汲取国内外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科学实用的图书馆影响力评估标准,其核心内容包括公共图书馆的相关术语和定义,影响力描述,影响力评估方法,推断、征集、观察的证据,影响力的组合法评估,经济价值评估以及影响力评估的相关事例等。在框架构建、方法描述以及指标选择等方面,重点关注公共图书馆影响力评估的难点。

  “这是我国首次形成公共图书馆影响力评价的统一标准。”李东来说,它填补了国内图书馆影响力评价标准的空白,为公共图书馆的影响力评估提供了统一的标尺和依据。

  确保标准科学、通用

  该标准专家组成员、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介绍,在研究团队中,东莞图书馆在国内最早开展影响力评估标准化相关实践,具有丰富的经验基础;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代表着国内顶尖的图书馆实践和理论研究力量。三方在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制定标准,确保了标准的科学性。

  图标委秘书长申晓娟告诉记者,该标准于2014年启动,草案完成后,图标委秘书处多次向业内专家征求意见、召开专家讨论会,对标准草案进行反复审查、修改,确保标准的科学、规范。

  “该标准是首个公共图书馆在影响力评估方面采用国际标准的范例。”申晓娟说,在标准技术内容编制中,起草组采用了多项国际标准的最新成果,代表了国际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方向。此外,标准注重国情差异,在名词术语、指标、事例的选取上充分结合我国图书馆工作的实情。

  柯平告诉记者,我国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开展如全民阅读、进学校、进社区等常规工作。在该标准中,这些工作的影响力评估得到体现,为我国公共图书馆特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参考。

  此外,李东来告诉记者,标准文本力求做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标准中设定的评估指标与评估方法可以在各类型、各级别的图书馆评估实践中得以应用。“可以说,《信息与文献 公共图书馆影响力评估的方法和流程》代表着现阶段中国标准化工作的较高水平,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柯平表示。

  为行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专家组组长,周德明表示,该标准的出台为公共图书馆影响力评估及其方法提供了比较完整、符合国际惯例的标准,使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公共图书馆在开展影响力评估时有了规范和参考。他告诉记者,上海图书馆一直在进行影响力评估探索,该标准在问卷设计技巧方面给予他很大启发,也使他关注到很多曾经忽视的评估问题。

  《信息与文献 公共图书馆影响力评估的方法和流程》实施后,可用于公共图书馆自评,使其了解自身服务及相似类型、级别的公共图书馆的影响力差异。“特别是对乡镇、街道等基础图书馆而言,标准的出台可以引导其重视自身影响力的评估情况,为其提升影响力提供参考、指引。”柯平说。周德明也表示,上海图书馆有责任和义务将标准分发到上海市各级图书馆,并在分馆例会上进行宣传和解读,争取让基层图书馆结合自身实际,切实运用标准。

  “全国的公共图书馆有了统一评估标准,主管部门在摸清图书馆行业的发展状况时便有了依据。”周德明认为,在标准基础上开展的评估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以便于制定相关政策时有的放矢。柯平告诉记者,影响力评估将会是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重要内容,该标准将成为评估定级工作的重要参考。

  据悉,标准实施后,图标委将联合标准起草组制定标准宣传贯彻计划,做好标准规范的解读与宣传工作,收集业界对该标准执行情况的反馈信息,以便及时对该标准进行修订完善。柯平建议,要加强标准与图书馆业务的结合,推动标准在每个业务环节落地生根,鼓励各图书馆依照标准修订工作流程和业务制度。“此外,要加强标准化理论研究和标准化体系研究,夯实标准的科学基础、理论基础。”柯平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公共图书馆影响力有多大 评估标准说了算

2019-04-25 0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