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化部:图书馆成法国第一大文化网络

2019年03月21日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法国人热爱阅读,地铁上、河边、咖啡馆里,读书的场景随处可见。法国人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广泛的阅读兴趣,与该国高度发达的图书馆文化密切相关。在法国,除了大名鼎鼎的法国国家图书馆和蓬皮杜中心图书馆外,包括大学在内的各机构几乎都有自己的特色图书馆。分散在全法国的各市立图书馆,更以方便、贴心的服务受到法国民众的喜爱。

  最近,法国文化部公布了一项有关市立图书馆的使用对象和使用情况的调查,该调查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指出,图书馆是法国第一大文化网络。

  图书馆是家庭附近的贴心文化机构。据统计,89%的法国人享受到公共图书馆提供的贴心服务。法国1.65万个市立公共图书馆中,2700万人至少一年进去过一次。11岁至16岁的青少年里,有60%一年至少去过一次图书馆。法国各地方行政部门每年资助图书馆17亿欧元,其中12亿欧元为图书馆人员的工资支出。

  图书馆是凝聚社会力量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92%的图书馆与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19%的图书馆与高中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5000名以上居民的城市的图书馆中,90%与儿童机构有合作关系。超过2万人的城市的图书馆中,80%与文化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实现图书馆的大门向所有人开放。12%的法国人至少每年借阅一本书。每年各图书馆被借阅资料达2.8亿份。人口超过2万的城市的图书馆,平均每周开门时间为20小时。无论是超过10万人的城市还是低于2000人的乡村,均有71%的图书馆可供视障者使用。人口在10万以上的城市中,41%的图书馆配有残疾人专用的电脑设备。(驻法国特约记者 尹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法国文化部:图书馆成法国第一大文化网络

2019-03-21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