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类综艺节目 靠品质打动观众

2019年04月18日 10:18    来源:陕西日报    曹瑞

  原标题:文化类综艺节目 靠品质打动观众

  今年《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收官,陕西姑娘陈更夺得冠军获赞无数。一档以诗词文化为主题的节目播出了四季,也火了四季,让诗词这一传统文化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不是特例。近几年,荧屏上不断涌现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见字如面》《经典咏流传》等节目相继亮相,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1 形式多样 重新演绎文化内涵

  将传统文化内核与综艺化表达方式相结合,在原本泛娱乐化的综艺节目中,这些文化类节目开辟了一股清新的新潮流,成语、诗词、文物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内容成为节目灵感与创作源泉,借助丰富多彩的传播方式重新演绎。

  《经典咏流传》用流行歌曲的演唱方法重新演唱经典诗词,带领观众在一众唱作歌手的演绎中领略诗词之美,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相融合,在注重节目时代化表达的同时,也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内涵,讲述文化知识。从《登鹳雀楼》到《墨梅》《定风波》等等,中国古典诗词以流行乐曲的面貌别样呈现,用现代人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了诗词文化魅力。

  《朗读者》邀请各个领域的嘉宾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并倾情演绎来自朗读者文学顾问团的文学家、出版人、专家、学者精心挑选的经典美文,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一本好书》用12期节目还原11部经典作品的经典场景,通过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书中的情节和情感。

  《国家宝藏》立足于中华文化宝库资源,邀请“国宝守护人”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电视化语言的呈现让文物“活”起来,让更多观众在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

  文化类节目改变了以往娱乐综艺节目独霸荧屏的现象,观众好评不断。《见字如面》和《一本好书》的总导演关正文表示:“此类文化节目的崛起与火热是一种回归。当人们被浅娱乐充分满足后,精神的恒定需求必然回归,并不会随着时代潮流的更迭而改变,感官型娱乐节目短暂的补偿期过了,我们会向最基本的精神需求回归。”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研究部编辑赵聪说:“这是时代必然,也是价值回归。文化类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国的文化基因密码,让人们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深度。”

  2 寓教于乐 实现文化传承与发扬

  今年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入选名单的电视节目中,文化类节目占比最高,包括《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国家宝藏》第二季、《上新了·故宫》、《一本好书》等口碑收视皆优的节目。

  文化类节目或挖掘成语、诗词、书信等文化符号及背后的内涵与价值,或注重普及传统文化艺术,如何通过电视这一大众传播方式实现文化传承与发扬是文化类节目的初心与内核。今日头条2018年发布的《中国文化综艺白皮书》显示,近年娱乐类综艺节目泛滥,已造成观众审美疲劳,相比娱乐综艺,观众对本土原创的文化综艺节目满意度更高。此外,文化综艺对“95后”“00后”年轻观众的吸引力明显增加。

  《国风美少年》就是专为年轻观众群体打造的一档国风文化节目。《国风美少年》将中国文化、中国风和时下流行的“古风元素”结合,在节目中嵌入了对49位历史人物的全新演绎和60余部文学著作的经典片段,20位“国风少年”通过竞演赛,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敦煌舞蹈、戏曲、武术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用贴近当代年轻人的方式和现代舞台技术展现,让年轻观众潜移默化地爱上传统文化。节目播出期间,敦煌舞蹈的片段在网上引起热议,美丽的飞天造型也激发了不少人对敦煌文化产生兴趣。

  这些文化类节目寓教于乐的效应在节目播出中或播出后渐渐显现,比如《一本好书》收官后,有数据统计,《一本好书》在腾讯视频播放量近4.75亿,《一本好书》演绎的11部作品中,《月亮与六便士》在“双十一”夺得当当网虚构类图书销售榜冠军,《万历十五年》在西西弗线下书店销量上涨165%,《三体》《人类简史》《万历十五年》在网店的销售排名也有明显提升。虽然《一本好书》所选择的11部作品都是知名的畅销书籍,但关正文说:“所谓畅销,大概是百万量级的,但是视频的传播是千万量级的,有十倍的受众差,只要我们说服了5%—10%的观众,那原有的读者群就会成倍增长。”

  3 内容为本 坚守品质才能走得更远

  文化类节目掀起了一波热潮,难免有跟风之作混入其中,当趋于雷同的诗词、成语等竞技节目扎堆涌现时,不仅会令观众感到审美疲劳,也不利于文化类节目的良性发展。如何在坚守文化传承和文化发扬的内核下,创新节目形式,增强节目看点,成为文化类节目新的挑战。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增加了传统诗词在现实生活场景中的应用题,展现经典活在当下的魅力;《经典咏流传》第二季则在“读诗成曲”环节将歌声合成、语音识别等前沿科技引入其中;《国家宝藏》第二季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为丰富。

  此外,还有一些节目套着文化的壳,形式大于内容,实质仍然是泛滥的娱乐节目。关正文表示,文化节目实质是内容价值类节目,因此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内容价值,获得更长的生命周期。

  作为国内首档相声式文化脱口秀,由西安广播电视台打造的《苗阜笑谭》由相声演员、青曲社创始人苗阜担任主持人,以相声式的脱口秀为形式,以西安为原点,以丝路为文脉,以三秦为辐射,讲述陕西的历史人物、文化典故、风土人情,传播和弘扬丝路历史文化在当下的魅力、价值和意义。苗阜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推广家乡文化。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看似被大家知道得很多,但其实还有很多文化内涵、精神内核有待发掘和推广,正所谓中国意象、世界表达。《苗阜笑谭》要把这件事情继续做下去,把创作的火花越做越大、越做越热。”

  文化类节目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广泛多元的题材,更创新独特的形式,以及更深刻丰富的内涵,才能让文化类节目的热潮继续升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化类综艺节目 靠品质打动观众

2019-04-18 10:18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