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美术馆应主动作为

2019年04月18日 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帆

  原标题:新时代,美术馆应主动作为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爱扎堆美术馆、博物馆,在艺术作品和文物艺术品中享受有内涵、有积淀、有人文气息的文化大餐。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向社会开放,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造了条件。同时,政府也加快各类文化场所的建设速度。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备案的博物馆(含美术馆)已达5136家,是1949年的200多倍、1978年的15倍,目前仍以每年18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博物馆事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然而,在美术馆快速建设的背后,不同地区基层文化机构基础设施与功能配套仍存在不均衡、不相匹配的现象,一些地区虽然建设了文化场馆,但却是无藏品、无展览、无人员的“挂牌馆”“空壳馆”。这显然是一种资源浪费:一边是规模大、名气响的美术馆人满为患,另一边是家门口的美术馆门可罗雀。

  笔者认为,美术馆开馆鲜有人参观的尴尬局面,很大程度上缘于美术馆没有好的藏品、好的展览和吸引观众的教育活动。笔者在实地调研中发现,某地级市美术馆的展览内容最近一年都没有更换过,展出的也是当地美术机构的学生作品。即使在周末,前来参观的观众也不超过20人。而一些省级美术馆即使有很好的展览,往往是开幕时热热闹闹,开幕后却冷冷清清。此外,国内一些美术馆存在重展不重教的现象。展览固然是美术馆呈现的主要载体,但不是唯一手段,常设展览即便再优秀,也可能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因此,美术馆不仅要做好展览,更要围绕和配合展览开展一系列延伸教育和美育拓展的服务。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建议,一是要以开放的心态办馆。当前,观众对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有了多样化需求。这就需要美术馆转变办馆理念,以开放的心态办馆,主动作为,策划推出观众喜闻乐见的展览,凭文化艺术内涵和创意设计吸引观众,而非坐等观众上门。二是要让美术馆真正成为终身教育的场所。美术馆免费开放以来,其“社会大学”的角色逐渐被认可。在提升文化艺术修养日益受到重视的当下,美术馆更应多开动脑筋,变身民众愿意来、常光顾的“社会大学”和“第二课堂”。三是政府部门要成为美术馆发展的强有力后盾。建议相关部门对美术馆的扶持和建设不仅体现于多兴建文化场馆,还要为馆际交流创造条件,使美术馆通过优质展览和高品质服务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效益。

  奋进新时代,美术馆肩负着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如何更好地发挥美术馆彰显美、传播美、塑造美的作用必须好好思考和研究。

  (作者系中国美术馆工作人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新时代 美术馆应主动作为

2019-04-18 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