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艺术巧绘幸福生活——旦增与萨迦县班智达铜器有限公司的故事

2019年04月09日 14:55    来源:西藏日报    楚武干

  一家藏式小院、几间房屋、几十名员工,没有先进的生产设备,没有隆隆作响的机器轰鸣声……虽是一家小有名气的企业,但却不以“上档次”和“现代范”示人。

  不过,当你看到加工好的产品,定会惊叹这家公司的“高端”。佛陀塑像、铜制唐卡、佛塔饰品等民族特色工艺品琳琅满目、惟妙惟肖,传统的工艺、精致的雕刻、绝妙的产品,让人叹为观止。这家公司就是萨迦县班智达铜器有限公司。

  谁能想到,一个厂房如此简陋的公司注册资金竟达1300万元;更想不到的是,在这样的加工场地,公司生产的某些产品还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旦增,班智达铜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皮肤略黑,身形瘦削,一个典型的藏族小伙子。一说起公司的产品,他视如珍宝。

  “我们公司是一家以工艺品铸造、销售为主的企业,主要从事铜制唐卡、酒壶、转经筒、金顶、佛塔、水瓶等民族手工艺品、家庭用品和旅游纪念品的铸造和销售。所有产品都坚持传统工艺流程和纯铜打造。”旦增介绍。

  记者好奇地询问这些传统工艺技术从何而来,旦增告诉记者,2004年起,他在樊德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工艺品铸造与雕塑技术,掌握了传统加工技术。学成归来后,他把先进铸造技术和雕塑工艺同西藏独特的制佛古艺结合起来创造新产品。

  “萨迦文化源远流长,独具特色。如果在本地创建一家民族特色文化企业,不仅成本低,还能活跃市场,更能继承和发扬民族手工文化。”旦增说道。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带着这样的想法,旦增的班智达铜器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还注册了商标品牌“萨班”。

  目前,公司拥有员工3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5人,高级职称员工3人,就业贫困户12人。

  38岁的边加是土生土长的萨迦县扎西岗乡人,在公司干铸造工作。“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打工顾家两不误,还能学得一技之长,一月能赚5000多元呢。”边加笑咧咧地说道。

  此外,为更好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班智达铜器有限公司还针对当地群众进行技术培训。“所有培训全部免费,一方面将民族手工艺传承发扬好,另一方面让更多人拥有谋生技术,进而就业脱贫。”旦增说道。

  19岁的旦木真旺加,在公司做学徒一年多就掌握了大部分铸造技术。他说:“在这里,不仅学到了技术,一天还有180元的收入,我有信心为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现在,国家大力保护和扶持民族手工业。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深挖民族传统技术,努力把西藏的民族手工艺和悠久的萨迦文化推向世界。”旦增信心十足地说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指尖艺术巧绘幸福生活——旦增与萨迦县班智达铜器有限公司的故事

2019-04-09 14:55 来源:西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