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褚橙恒冠公司: 潜心铸造品牌农业

2017年12月19日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佳霖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报告中强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使我感到这几年恒冠泰达的路走对了,以后还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褚一斌兴奋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褚一斌是接到父亲褚时健的电话召唤,放下了在新加坡经营了多年的金融业务,接手了父亲的部分褚橙种植工作,踏踏实实做起了农民。

  面对农业已成为新蓝海的新形势,“褚橙”这一文化价值大于品牌价值的知名品牌无疑会商机多多。褚一斌想到的是在扩大增量的同时,如何用制造业的思路来发展农业,在规模化和集约化的基础上,将产业链延长到一二三产业,实现跨界经营。于是,位于云南保山市龙陵县勐糯镇规划为三万亩的褚橙基地,如今近八千亩土地上37万多株橙树长势良好。在德宏州的陇川县勐约乡一个景颇族风情的特色小镇规划已经完成。

  如何将“褚橙”这一品牌,打造成中国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方式的强势品牌?恒冠泰达从共享+品质+创新+跨界四个纬度开始了自己脚踏实地的探索。

  漫山遍野的褚橙

  种橙连片 助农增收

  "我流转了四亩八分地,从2015年3月开始共签订30年土地承包合同,前十年每亩租金是300元,第二个十年是400元,第三个十年是500元,按五年一结算,我家已拿到7500元的土地租金,还管理2680棵橙树,每月领取管理费2680元,到五年挂果后,按照橙子的品质,保守估计还能拿到至少8万元的提成,每年挂果每年拿提成,比原来种甘蔗收入大大提高。"云南省保安市龙陵县勐糯镇田坡社区清树一组农民范富昌在勐糯褚橙基地的乡间小路上为记者算起了他家的收入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范富昌的身后是一望无际的橙树林,生机勃勃的果树下,他家养的一群土鸡正在觅食,几块种了花生和蔬菜的田地郁郁葱葱。

  农民范富昌正在勐糯基地算他种橙的收入

  其实,范富昌的笑容代表的是勐糯镇394户将土地流转给褚橙恒冠公司农民们共同的喜悦。

  “如今龙陵勐糯基地共流转土地10239.36亩。按每五年一付,目前公司流转土地已付给租地农民1536万元租金。基地完成种植7912亩土地,共带动184户农户共300多人就业,每人平均每年在公司的基本收入为16600元。在我公司现有的184户农户里,去年有44户为贫困户,现已脱贫35户,脱贫率接近80%。龙陵新开发2340亩土地已整形完毕,今年内计划新增10-20农民管理户,明年种植完成后将新增农户80-100人。”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陵勐糯褚橙基地业务主管郭嘉贤介绍说。

  恒冠靠什么说服农民愿意将土地流转给他们?褚一斌的秘诀就是两个字:共享。即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由于恒冠延伸了产业链,有机肥厂、50亩选果厂、冷库都将开工建设,因而,在种植、管理、加工、建设的各个环节都需要相应劳动力,于是,勐糯镇成立了小微企业中介综合服务部,在公司与农民之间搭建桥梁,为公司招工、用车和当地农民就地就业提供便利。

  龙陵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龙陵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董斯璇告诉记者:“非常欢迎褚橙恒冠公司来龙陵投资发展,这对龙陵的精准扶贫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推动,而且农业产业化的运作模式不仅使农民逐步脱贫增收,并带动了农民们果树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的提升。如今褚橙已成为龙陵县的五张品牌之一,与黄龙玉、黄山羊、黄草(石斛)、黄果(褚橙)、黄蜂(蚂蜂)并称龙陵五黄,得到保山市和龙陵县政府的极大支持。”

  院士指导 品质致胜

  2017年初,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的院士工作站在龙陵勐糯褚橙基地正式揭牌。同时还身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科协副主席的邓秀新教授,再忙都要千里迢迢来到勐糯褚橙基地了解橙树的生长情况。

  邓秀新告诉记者:“褚橙的成功技术上是适度规模、专家指导,按工业生产理念进行规范化生产。云南省寄予很大希望,其带动脱贫效果明显。特别是按照国家绿色农产品标准生产果品,以生态果园的理念打造出品牌好、品质好的褚橙,在栽培上很务实,有效地控制了病虫害。很显然,褚橙的发展得益于三方面力量的结合:企业家的主体作用,政府的支持、科学家的指导。在滇西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邓秀新院士也坦言,褚橙恒冠泰达公司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虽然加强了公司技术力量,目前,公司基层技术力量薄弱,管理体系需完善,在以后的发展中,本地的技术、管理力量都要大大加强。

  褚一斌知道公司正处于艰难爬坡的关键时期。他决心用科技创新做一流的冰糖橙, 以品质至上的管理种植出享誉市场的褚橙。如同一直流传的父亲褚时健把品质放在第一的那个故事:为求品质,曾狠心砍掉12万棵果树。因为疯长的果树挡住了阳光,导致果品个体小,口感不好,褚时健痛下决心,前后砍掉了12万棵果树,但却使单株产量翻倍。在褚橙基地,像这样把眼光放长远求品质的事例有很多。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勐糯基地已挂果的橙树

  勐糯基地挂果的褚橙

  “做农业同样需要工匠精神”。郭嘉贤如此诠释褚橙文化。如今勐糯基地橙树只有少量挂果,他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橙子的品质更好,今年只选择了1000颗树试挂果,如今这些果树已到了摘果丰收期。预计2018年将有3600亩进入挂果期,产量将达到3000吨。”

  发展旅游 跨界探索

  恒冠泰达的陇川基地位于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的勐约乡,这个乡虽是一个贫困乡,但风景很好。勐约乡辖区内森林茂密,景颇民族风情浓郁,山青水秀。尤其是德宏州境内最大湖泊——龙湖,水质清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域面积约30多平方公里,形成半岛100多个,小岛10余个,堪称云南千岛湖。

  陇川龙湖景色

  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旅游项目负责人张朝阳介绍说:“陇川基地致力于打造高原特色高端水果产业示范基地,以柑橘类品种种植为主,并引入其他宜在当地种植的优质特色水果,实现品种多样化,四季有果。在积极加快高原特色水果种植进程中,促进当地水果产业发展,带动当地人民致富,实现幸福农民,幸福农业。”

  据了解,仿照勐糯基地的做法,陇川基地共流转了321户农户共5720.52亩土地,目前以付给农民土地租金1144万元。未来5-8年,在夯实农业的基础上,公司将拓展开发龙湖旅游产业。建设宜居生态的高端休闲度假农庄,发展庄园经济。

  “按照云南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恒冠泰达的两个基地实现了错位发展,一个植根于褚橙种植的主业,一个打造旅游特色小镇。两个基地的发展,构筑了一条植根三农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全产业链,从农业种植、果品加工、有机肥厂、旅游业乃至文化创意产业。当勐糯基地30000亩果林种植完成后,可促进龙陵县旅游观光休闲产业的发展。最终两个基地将呈现出不同的旅游特色。”褚一斌表示,恒冠泰达致力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品牌农业。

  “如今,规划范围3.5平方公里的陇川民族风情小镇(景颇族)的总体规划已通过州、县规委会批准。目前,陇川县政府对2017年开工项目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已基本完成,我公司投资建设的智慧农业大楼12月即可投入使用。”张朝阳介绍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陇川龙湖景色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