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要在变革中迸发新力量

2019年04月08日 13:23    来源:贵州日报   

  国产电视剧要始终坚持精品化方向,抓住有利的发展机遇,推进行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文艺作品的强烈需求。

  2018年,中国电视剧行业迎来“洗牌”,经历了资本退潮、严控明星天价片酬、打击收视率造假后,整个行业有什么变化?又有什么特点?近日,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单位出品的《中国电视剧(2018)产业调查报告》给出了答案。

  2018年国内电视剧行业可谓是大变革之年,“限薪令”的实施极大影响了电视剧的制播格局,“唯流量论”被打破重塑了电视剧的评价体系,网络剧持续高速增长丰富了电视剧的多元形态,这些堪称是对过去行业发展中存在积弊的大刀阔斧改革,完全颠覆了电视剧行业的发展思维和模式,也有望让电视剧行业摆脱传统桎梏,以更轻松的姿态扬鞭再出发。

  电视剧行业的重大变革体现在品质的追求上。无论是“限薪令”还是“唯流量论”退出江湖,其目的都是为了让电视剧制作方能够把精力和经费更多投入到创作本身,聚焦于影视艺术的主业上来,而不是把大量支出都砸到明星薪酬或是“买流量”上,结果鼓了明星及一些流量掮客的钱包,却没能产出令群众满意的作品。这类教训过去已经出现了太多,足以让业界警醒与重视。国产电视剧不但面对内部的激烈竞争,也受到来自海外的巨大威胁,如果在品质上提不上去,动摇群众基础,那么整个行业都将承受巨大的打击。只有加速改变过去不合理的价值分配和评价考核机制,才能促进电视剧走上良性轨道,鼓励更多创作者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内容创作上,打造出更多的影视精品。

  电视剧行业必须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电视剧是一门群众艺术,受众是老百姓,评价者也是老百姓,老百姓满不满意是评价影视剧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尺。电视剧行业理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和创作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老百姓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中汲取充分的素材和灵感,通过影视作品的艺术加工,引导社会热心关注和理性面对社会热点问题,大力倡导社会新风和正能量,让老百姓能够从中获得触动和启发,从而以更加理性、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这就必须对电视剧行业的固有体系进行改革,支持创作者能够更多把创作的聚光灯瞄准群众生活,而不是成天你侬我侬、宫斗穿越,释放电视剧观照现实的能力与价值。

  国产电视剧要始终坚持精品化方向,抓住有利的发展机遇,推进行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文艺作品的强烈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电视剧要在变革中迸发新力量

2019-04-08 13:23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