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佳山:影视“走出去”得靠两条腿

2018年07月24日 08:59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孙佳山:影视“走出去”得靠两条腿

  自2011年起,已有多部中国电视剧在非洲国家播出。但与此同时,我们发现,中国电视剧在海外播出,往往也就那么几部,而且跟中国的首播时间会间隔几年,远达不到美剧那样的全球同步播出。

  当然,我们的电视剧能在非洲等海外地区播出,而且尚能有一定数量的观众,这本身肯定是好事。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内现有制播体制下,在生产端,大明星、大IP、高概念、高卡斯导致的是,一部电影、电视剧没有两三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就很难博得太大的生存空间。在播出端,各省级卫视又处于一种你死我活的收视竞争中,一线卫视的营收水平持续性下降。这样恶性循环的结果显而易见,就连主流的电视剧制作商都开始退出,好产品、好IP、好剧集出现的可能性自然越来越低。国内尚且如此,何谈海外传播与推广?

  更重要的是,国内有一种误解,认为好莱坞、韩流在海外传播甚广,是纯粹的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结果。但今天我们应该打破过去的幻想,好莱坞并不是一天建成的,怎么可能一上来就统治全球票房?美国国防部参与好莱坞大片的拍摄早已不是秘密,中情局参与好莱坞剧本的审查也是他们自己都承认的事实。好莱坞影片在欧洲等地的地推,都能看到五角大楼和中情局的影子。

  影视文化的海外传播,并不是单靠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就能实现。如果没有美国国防部、中情局等国家力量的介入,好莱坞肯定不会取得后来那么大的全球支配性影响。这为我们的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没有国家力量的强势介入,没有政府台前幕后的系统性运作,是不可能轻易实现的。

  眼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方法方式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比如,对目标国家和地区缺乏详细的调研,那里的孩子爱玩什么游戏,大人喜欢看什么电影、电视剧,都远不掌握。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推出的文化产品、文化活动,大多是中国人或海外华人的自娱自乐。而且,不同地区之间的推广方式显然也应有很大差异,我们的“走出去”是否有效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

  中国人只是在这十年才真正走向全世界,真正参与全球性大生产,文化上我们还有前路漫漫的万里征途。(作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孙佳山:影视“走出去”得靠两条腿

2018-07-24 08:59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