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收视率造假伤了电视剧的元气

2018年09月28日 0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夕君

  9月15日,知名编剧、导演郭靖宇在网络上发布文章,直指电视剧收视率造假黑幕,称可以以不菲的费用购买收视率。次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总局就收视率问题展开调查》一文回应舆情,表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已采取相关措施,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9月17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也发布声明,号召行业共同抵制收视率造假行为,努力营造中国电视剧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如此一来,收视率造假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导演陆川、编剧李亚玲、演员赵立新等纷纷发声声援郭靖宇。可见,收视率造假是困扰电视剧行业和从业者的一个大问题。

  据了解,收视率调查原本是为广告商向电视台投放广告服务的,并不是评价电视节目好坏的标准,收视率高低存在较大偶然因素,与节目、剧集好坏没有必然联系。然而,由于高收视意味着高收益,大部分电视台对收视率极为看重,常常在购剧同时与电视剧制作方签订收视对赌协议,即制作方必须就某剧向电视台担保一定的收视率,否则就无法从电视台处拿到全额购剧款。收视率采样、计算的“门道”本来就很多,数据采集、分析机构容易受到各类因素的干扰甚至误导,再加上电视台把收视率压力向制作方传导,收视率造假的行为就渐渐出现了。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屡出重拳予以调控,但仍未能禁绝。

  一切造假行为都是对有关法律法规和诚信观念的挑战,收视率造假也不例外,电视剧行业的发展秩序和优良风气因此受到严重破坏。“购买”收视率无疑加重了制作方的负担,本应用于拍摄、制作的成本被稀释,导致剧集质量下滑。一旦定力不够的创作者被“不必在创意、制作上费心、投资,仅靠利益交换就可以收视飘红”的观念所影响,让苦心孤诣搞创作的人寒了心,对整个行业来说都将是沉重的打击。

  解决收视率造假问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有关部门需要继续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与监督管理,防患于未然,对已经发生的不良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以法律法规的权威维护创作的尊严和行业的纯洁。

  电视剧的评价体系、标准需要更加多元化、科学化。收视率把电视剧乃至电视节目的质量、水平这一总体性、综合性的复杂问题,简单地抽象化为一组组数据,量化处理固然便于衡量比对,但也的确太过片面。只有在顶层设计上不搞唯收视率论,从多个侧面给电视剧以公正、准确的评价,制作方与播出平台才能更加理性地看待收视率。

  无论电视台还是制作方,作为电视剧行业乃至电视行业的从业者,应当加强自身道德建设、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越在行业里占有较多的资源、享有较高的地位,越应为行业发展担负起更多的责任、起到表率作用。

  中国电视剧行业的发展,靠的是踏踏实实的创作者和优秀的作品,而不是经过一番“打扮”而愈加丑陋的收视率数据,别让收视率造假伤了中国电视剧的元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别让收视率造假伤了电视剧的元气

2018-09-28 0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