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为法定假日的12年里 清明节发生了这些变化

2019年04月05日 10: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孙之冰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古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不知道各位读者这个清明的三天小长假有何安排?

  其实在很长时间里,清明还只是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而非假日。

  2007年,国务院正式通过决定,规定清明节放假一天。2008年,清明节正式成为法定节假日。

  此后清明时节,无论是祭扫还是踏青出游,人们都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同时有观点认为,设立法定假期有助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在2008年清明节首次成为正式假日时,当时路透社的报道认为,此举不但会鼓励人们把目光重新放在传统文化上,还可以帮助宣扬中国的传统美德和价值观。

  同时因为有了这个小长假,外媒也关注到了一些新的社会现象。

  比如日本媒体就注意到了清明节成为法定节假日后加剧的交通拥挤现象。据日本《经济学人》周刊的分析,没有法定假期之前,扫墓者会分散在清明节前后的一个月里出行。而当清明成为法定假日后,人们就会把扫墓的时间集中在这三天小长假里,交通拥挤的状况不可避免。

  其实外媒关注的交通问题出现也很正常,清明时节自古就有“游子寻春半出城”的传统,小长假的设立不仅令扫墓时间更加集中,而且也给更多人提供了踏青出游的机会,无疑对交通运力是一大挑战。

  只是日媒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是清明假期被定为假日的初期阶段。清明小长假交通压力大的情况,近几年其实已经改善了许多。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关注到,代客扫墓的服务形式应运而生。塔斯社还提到了网上祭扫。这些方式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清明集中扫墓的交通压力。

  随着清明节假期渐渐成为习惯,外媒将更多的目光转向祭扫方式。

  炫富风气侵袭清明节,2010年境外媒体关于清明节的报道就关注了此类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文明祭扫的呼声随之而出。在持续多年的舆论呼吁和各方努力中,清明祭扫方式悄然发生了变化。

  埃菲社2017年的报道称,如今中国用鲜花取代纸钱和祭品。不但杜绝了奢侈的祭品风潮,很大程度上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但即便如今的祭扫方式和以前大不同,中国人对于清明节的情感也一点没有减少。

  今年是清明节正式成为法定假日的第12个年头,正如埃菲社所评价的那样,如今的中国清明习俗是创新与传统并存。

  创新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逝者的怀念之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在成为法定假日的12年里 清明节发生了这些变化

2019-04-05 10: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