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共图书馆发展寻找更多可能

2019年04月04日 09: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付远书

  近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国家图书馆、英国大英图书馆主办,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图书馆承办的2019中英图书馆论坛在四川省图书馆举办,来自中英两国图书馆的负责人代表及行业专家共聚一堂,就“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与事业发展”主题以及读者服务、数字图书馆与创新、图书馆员培训与发展、图书馆角色与定位4个分主题展开了对话。

  论定位:

  重塑公共图书馆角色

  作为英国的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研究型图书馆之一。据大英图书馆馆长莉兹·乔利介绍,在英国,仅英格兰每年图书馆到访人次就达2.5亿,线上访问量更是达到9000万人次,公共图书馆成为最受欢迎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之一。在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也在快速发展。据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介绍,近40年来,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数量增长了近一倍。

  在全球公共图书馆事业不断实现转型、飞跃的背景下,图书馆的定位和使命是否发生了变化?

  在广州图书馆馆长万家忠看来,新时代的公共图书馆不仅是公众和知识之间的纽带,也应该成为社会交流的媒介、城市的公共交流空间。据统计,过去一年,广州图书馆举办了超过3000场各类文化活动,平均每天达到12场,包括技能培训、阅读推广、文化交流等多种主题和类型的活动。广州图书馆还通过举办友好城市专场、多元文化月等活动,与各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联合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使图书馆成为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在英国利兹市,图书馆服务已经拓展至服务、帮助贫困人群。据利兹市议会图书馆馆长安德里亚·埃里森介绍,利兹市以社区图书馆为载体,集中发展社区中心资源,针对社区贫困人口提供咨询、招聘以及相关福利项目等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打造多元品质空间,吸引大量从来没有去过图书馆的人参与社区的相关服务项目,使图书馆成为城市或城镇中一个重要的聚集交流点,让人们通过图书馆去发现、分享资源。

  论创新:

  多元化精准服务读者

  公共图书馆作为直接接触大众的窗口性文化单位,“服务”二字一直贯穿发展始终。近年来,为了吸引和留住更多读者,中英两国图书馆都进行了不少服务创新方面的探索,力求将图书馆打造成为更开放的社会公共平台。

  “我们的读者越来越多样化,所以我们的服务也应该更加多样化。”英国利物浦市议会图书馆负责人约翰·基恩表示,近年来他们为儿童、老人和残障人士等群体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服务,也会为吸引年轻读者而专门举办相关活动。“比如我们举办的‘在图书馆里放声’等活动,邀请摇滚乐队和独立艺术家在图书馆进行表演;不久前在利物浦中央图书馆举行的朋克文化展,通过图片、文献等展现朋克文化,也受到很多读者欢迎。”约翰·基恩说。

  公共图书馆是面向大众的服务机构,如何在免费、均等服务的基础上做好精准化服务?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在论坛上分享了该馆的经验。

  “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是图书馆服务创新、服务深化和服务拓展的实践要求。”李静霞说,武汉是一个工业重镇,拥有庞大的产业工人群体。图书馆结合实际,在信息需求、职业提升、子女教育、融入社会等方面为产业工人提供多种特定服务,包括提供法律维权、职工教育、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书籍,定期开展各种实用办公软件、技能知识培训等,提高产业工人获取信息的能力。此外,为促进产业工人更好地融入社会,武汉图书馆还邀请礼仪专家为产业工人讲解社交礼仪,邀请学者讲解武汉特色文化,组织户外阅读活动等。

  论未来:

  承担新时代的责任

  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行业发展的热门话题,在各项新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图书馆人又该如何面对?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在论坛上介绍了上图目前拥有的一些初级人工智能的情况,如机器人导航、ASRS自动化立体书库等。“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令编目图书馆员的数量大幅减少,我们的原文传递甚至可能不需要馆员来做。”陈超认为,伴随着信息化的进程,图书馆的服务、业务、管理也在与时俱进,未来,人工智能可以让图书馆拥有真正的知识管理能力,在此基础上,图书馆人还可以做什么,值得思考。

  英国艺术委员会图书馆部主任苏·威廉森表示,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不仅仅是对图书馆事业的一场革命,更是对人类发展的一场革命。“在未来的智慧时代,图书馆应该去承担一种责任并发挥相应的作用,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帮助人们去面对各种挑战,让人们变得更智慧、更包容,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使命。”

  数字化也给予了公共图书馆更多可能性,打破空间界限,将有助于构建更广泛的合作平台。

  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介绍,如今四川已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建成网点5万余个,基本实现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进基层、进千家万户的目标。“为满足现代阅读和新技术体验的需要,各级公共图书馆相继推出公共数字文化体验区、移动图书馆、手机APP、微信、微博等,满足读者对海量数字资源查询利用、便捷借阅、互动体验等需求。”何光伦说。

  莉兹·乔利也透露,早在2015年,大英图书馆就推出了“鲜活的知识”战略项目,旨在为每个人提供追求知识的快乐。项目目前已与英国22家图书馆建立了联盟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同时,项目着眼于国际间合作,构建跨国界的平台,“参与这次论坛,正是展开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实践。”莉兹·乔利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为公共图书馆发展寻找更多可能

2019-04-04 09: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