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利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传承革命精神

2019年04月04日 08:49    来源:文汇报   

  又到清明时节,人们纷纷走进烈士陵园,祭奠英雄,缅怀先烈。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拥有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如何更好地利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来传承革命精神?笔者认为,讲好上海红色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和切入点。

  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信息时代,谁的故事能打动人,谁就能拥有更多受众、实现更好传播。从一定意义上说,红色文化传播的效果直接取决于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取决于选择什么样的故事载体、采取什么样的讲故事方式。

  这提示我们,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首先需要盘清上海红色文化“家底”。近年来,上海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不断完善发掘保护和宣传教育体系,弘扬红色文化,2018年上海红色文化地图正式发布,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带宽、红色风貌一目了然,这为讲好上海红色故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但是,从目前搜集整理的现状看,有关红色故事的发掘以及利用仍存在巨大空间。进一步讲好上海红色故事应聚焦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讲好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故事;二是讲好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革命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故事,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党在上海革命过程中的群众工作与统战工作,这些方面的历史实践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深入挖掘与学习;三是讲好上海改革开放的故事。

  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不断丰富教育资源的同时,还要创新教育载体,改进话语方式,不断强化教育功能。讲好上海红色故事,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因此需要做好研究、传播、教育和协同工作,务求实效。

  ——利用专家的力量,研究和凝练出好故事,注重细节和故事的丰满,提炼挖掘出好思想、正能量,以此作为讲故事的理论支撑。

  ——营造一个“人人愿意讲,人人以此为自豪”的氛围。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尤其是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掌握好传播的时、度、效,将讲好上海红色故事与大中小学思政课、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让红色故事的价值充分彰显。

  ——建立一套贯穿大中小学的红色文化教材体系和教育体系,从而使红色故事深入人心。同时以展陈、广播、文创、雕塑等各种形式使得红色故事进城乡社区。

  ——加强学校、媒体、社区与企事业单位、政府之间的联动。讲好上海红色故事不能唱“独角戏”,更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而应加强各部门、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发挥红色故事传播的联动效应。

  ——加强讲故事的效度,防止将红色故事肤浅化、娱乐化、庸俗化等形式主义的偏向。要树立精品意识,精心“备课”,克服讲故事过程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或形式主义的倾向。

  百年复兴,产生了多少惊天泣地的故事。正如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所言,一个个红色故事组成一幅中国革命的清明上河图,中华民族风貌变迁的清明上河图。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新时代再出发,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方能牢牢记住初心与使命。

  (作者张志丹 马振江,单位: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如何更好利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传承革命精神

2019-04-04 08:4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