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皆入画 产城融合满眼春

2019年04月01日 11:36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张莉娜本报通讯员卫艳萍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广袤的玉川大地,沐浴新时代的春光,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乐章,处处春意盎然、朝气蓬勃。

  近年来,作为全国首个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及我省唯一的全域城乡一体化示范市,济源市紧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以全域旅游撬动济源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探索出“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全域旅游“济源实践”。

  旅游业与工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间良性互动、云程发轫,全域共建、全业共融、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日渐清晰。

  3月21日—24日,记者走进城景共融、主客共享的愚公故里,去探寻春天里的“济源实践”。

  描绘一张图 统筹一盘棋 凝聚一条心

  创新公共政策精心擘画全域发展蓝图

  济源山水好,老尹知之久。

  千百年来,在这片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因愚公移山精神而闻名天下的沃土,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温情牵手,引来无数文人墨客浅斟低唱。今天,作为河南省改革开放的试验区,秉承“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济源在全域旅游这场旅游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促发展,走出了一条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济源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路径。以全域旅游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进民生福祉,是审时度势的睿智选择。

  满城尽道景色好,为有妙笔绘宏图。

  打开济源的全景镜头,一系列创新举措,赢取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先机。

  ——规划引领,谋定而后动。

  2016年9月,《济源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在我省率先通过评审,描绘出“乐居、乐游、乐养旅居慢城和花园式休闲养生度假目的地”的美妙画卷。2017年3月,济源市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4个月后,省政府出台《济源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方案》,“一核两带多点”的空间格局与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完美契合。

  ——机制创新,健全而高效。

  “工业强市、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及党政统筹的领导机制引领着全域旅游的突破。济源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域旅游战略上升为顶层设计和“一把手工程”。主管副市长任旅发委主任,旅游、规划、国土、住建、交通统一归口管理。人大规划监督机制、政协督办推进机制、民众参与发展机制等,构建起全民化、社会化、可倍增、可持续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济源在全省率先建立旅游综合监管机制,率先组建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和服务站点,“全覆盖、能落地”的综合执法体系为纯净的旅游秩序保驾护航。

  ——体制改革,科学而务实。

  犹如一块巨石投入一泓平静湖面,顿时激起层层波浪。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和小浪底北岸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组建,有效整合南太行和沿黄旅游资源,变点式发展为片区集合发展。

  王屋山、五龙口、阳台宫、济渎庙等传统景区焕发生机。531遗留厂房、卢仝茶园等闲置资源变废为宝,文旅集团由负债经营到资产规模50亿元、拥有13个子公司和2个参股公司,由单一的景区运营到文化旅游、投融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网络传媒、教育培训、酒店管理七大板块。

  小浪底北岸旅游度假区对沿黄坡头、大峪、下冶、邵原四镇308平方公里的资源进行统一管理,旅游道路体系、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中州国际饭店、合荣·小浪底医养社区等新业态项目建成开放,一幅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全域画卷生动呈现……

  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表示,全域旅游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引擎,引领着以“五小工业”起步的重工业城市华丽转身。济源市坚定不移地探索“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济源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济源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唱好全域歌 打好项目牌 走好融合路

  创新文旅产品奏响多业融合交响之曲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穿过青石、古巷、石板路,记者来到济源市文旅集团匠心打造的王屋老街,雕花门窗、青砖瓦墙、古朴老宅仿佛在诉说久远的故事,高端餐饮、特色民宿、青年旅社、八方美食、特色商品、国学馆等缤纷荟萃,地道的家乡味儿、浓浓的乡愁肆意蔓延……五一前夕,王屋老街将盛装迎宾。位于济水河畔的济水源·龙源花谷也将精彩开园,芝樱衬托,牡丹竞秀,小桥流水,移步换景,将带您领略惊艳全城的梦幻花海。

  融则双赢,合则两利。在产城融合的进程中,全域旅游成为撬动发展的支点。一个个重点项目如转型发展的神来之笔,驱动全域旅游的大融合,增强八方游客的新体验,为济源全域旅游这艘巨轮增添了无尽动力。

  翻开济源1931平方公里的全域长卷,诗和远方珠联璧合,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滋养着这方水土。总投资千亿元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插上奋飞的双翼。

  “城展馆-科技馆-世纪广场-文化城-图书馆-篮球城”中央游憩区、“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区、特色美食街区、旅游商品销售体系、交通旅游服务区、自驾车营地等12个精品项目全面开花,装点着宜游、宜居的济源。

  王屋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提速推进。道境广场气势恢宏、王屋老街匠心雕琢、洞天民宿惊艳业界、那些年小镇情怀独具……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相继建成,“天下第一洞天”王者归来。

  恰如一幅钟灵毓秀的风雅画卷,“+旅游”演绎着融合之美。济源已经建设文化、工业、农业、交通、体育、研学、扶贫、林业“+旅游”8个全域旅游融合示范区。王屋山文化旅游示范区成为城市亮丽名片;玉泉都市农业旅游示范区开辟创业就业新空间;思礼体育旅游示范区引领着群众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

  步入乡村,为玩转济源增添了更多选择。赏南山田园风光、品尝娲皇谷大食堂、亲手制作新鲜的土馍,到大峪湾钓鱼,到汽车主题公园伴着星空入睡……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供给,驱动着全域旅游大融合。来这里的游客不住赞叹:“济源山美水美,宜居宜游!”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

  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郑泰森提出:全要素整合、全空间驱动、全产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加速了济源旅游产品创新供给。多业融合不断释放旅游乘数效应,使游走济源的方式从“独宠景区”向“徜徉全域”转变。

  公交不花钱 厕所像花园 出行有驿站

  创新公共服务构筑惠民飨客诗意栖居

  3月23日,周末时光,雕塑林立、百花绽放的世纪广场成为市民和游客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在济源生活真好!坐上免费公交车想走就走。抬头是蓝天白云,处处是公园美景,比沿海城市还漂亮。”正在广场锻炼的退休老人李香然享受着惠民成果,倍感自豪。

  全域旅游一子落,济源发展全盘活。河南九鼎德盛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旅游专家张保盈表示,全域旅游是旅游品质的全方位提升,旅游思维的植入将使济源在共建中走向全域共荣。

  全域旅游,交通先行。路随景修,人循景走,以路畅城。呼南高铁、济阳高速、联通豫晋;焦济洛城铁、济洛西高速,交织梦想。小浪底旅游专线等旅游廊道串联城乡,连珠成线。数百台旅游车辆、9条旅游公交专线、2条城市观光巴士专线串起了城市、景区、农家,200多公里骑行绿道、300多公里健康步道向前延伸,小浪底旅游专线等七条旅游景观廊道描绘出最美的风景。尤其是城市公交全免费政策,让游客市民出行更加任性。这些,都是创新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全域旅游“济源实践”的缩影。

  记者沿路前行,济源悉心培育的“惊喜之作”一个个呈现:清晨薄雾笼罩,登王屋山,在春意最浓处品读“天下第一洞天”:记者轻点开手机,连上WiFi,周边景观在屏幕上一一呈现。旅游数据中心、智慧景区、全域旅游APP,数据共享,资源互通,“一部手机畅游济源”。

  记者徜徉在都市、山乡,一个个旅游厕所也是造型别致、绿树掩映。旅游厕所被列入济源“百城提质”攻坚计划,城乡已经新建、改造275座A级厕所,今年还将再建100座星级厕所。在“厕所革命”推动下,城市厕所全面智能化、景区厕所更加人性化、旅途厕所布局科学化,方便之所更加方便。

  驱车行驶在通往小浪底的主干道上,一座造型雅致的“旅游驿站”让记者眼前一亮。驿站植入旅游咨询、便民如厕、商品销售、休闲休憩等功能,成为加速全域旅游服务的着力点。目前,首批投入运营的9个旅游驿站成为亮丽的风景,第二批旅游驿站正在抓紧建设。城市集散中心,交通枢纽、商业街区游客咨询中心,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新能源汽车、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等,方便游客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在点上彰显风情、在线上构筑风景、在面上打造风光……游客寻觅着“诗和远方”,居民诗意栖居在当下,“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济源实践”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济源大力实施引黄入济、水系贯通等工程,黄河水自渠首入三湖、经湨蟒、补济水、达东湖,市区苇泉河等9条河流全面治理,再现“水丰城盈、以水润城”的美景。101个游园星罗棋布,古轵公园、世纪广场中央游憩区即将掀开面纱,“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绿地让百姓和游客畅享“生态红利”。

  人在景中、道在绿中、水在城中、城在林中……“济源实践”以绣花功夫雕琢百姓诗意生活,一座“被鸟儿叫醒的城市”,全域“颜值”不断提升。

  产业全链条 营销结硕果 旅游促脱贫

  创新要素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繁华城区,商业中心、星级酒店、休闲广场等鳞次栉比;王屋山下,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精品民宿相映成趣。刹那间,全民创建与旅游供给侧相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在交相辉映中,吹皱了全域旅游这池“春水”。

  “济源山美水美吃的美,得劲!”记者走进济源小兴东家宴堂,一大桌色香诱人的菜品让洛阳游客赵铭一行赞不绝口。据小兴东家宴餐饮连锁机构董事长尹东介绍,济源是“中国黄河鲤鱼美食之乡”,依托丰富的黄河野生鱼类,小兴东创新推出“黄河三黄”——黄河鲤鱼、黄河甲鱼、黄河黄鳝,以独特的“济源味道”引爆游客的味蕾。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目前,同心街、河合、周园路三条美食街成为游客的打卡地,黄河鱼宴、王屋家宴、邵原水席等特色美食,成为全域创建的助推器。

  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

  记者走进老兵工酒店,一堆机器零部件拼装的“门牌”个性十足,浓厚弹药箱做成的墙面让人穿越到上世纪80年代老三线建设的主战场。在舒适的客房听松涛阵阵,在厂房里喝茶聊天,是何等惬意!

  目前,以老兵工酒店为代表的主题酒店、宏安豪生为代表的综合集散式酒店、王庄汽车旅馆为代表的特色旅馆、小有洞天文化养生窑洞为代表的精品民宿等,构成了高中低档互为补充的住宿体系。

  天坛砚、王屋宝照、黄河奇石、愚公崖柏根雕等特色旅游商品琳琅满目,冬凌草、侍郎腰大葱、马村酥梨、邵州土馍、西许碾馔、韩彦红果等土特产品丰富多彩,济源礼物走入游客的后备厢,带走浓浓乡愁。

  在“吃”上创特色,在“住”上提品质,在“购”上下功夫……作为济源加快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创新的旅游要素供给火了景区、乐了游客、富了百姓。

  别出心裁的节庆活动使济源旅游品牌深入人心,王屋山踏春登山节、黄河小浪底观瀑节、五龙口西游狂欢节、黄河三峡野玫瑰节等营销活动此起彼伏,再掀旅游热潮。有一组数据值得点赞:2018年,济源各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3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和18%,增幅均位列全省前列。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全域一体、产城融合”“济源实践”的坚持和自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王屋山、五龙口、小沟背等景区附近,星罗棋布的旅游农家乐为6.8万人提供了就业和创业机会。以回归田园为内容的郝山、神沟、大沟河、水洪池、枣庙等15个乡村成了旅游的新去处,群众因旅游实现脱贫摘帽。王庄、林山、清虚等一大批乡村振兴范例不断涌现,花石“集体领办、群众参股”的全域旅游经营模式得到业界肯定。娲皇谷旅游度假区等10家旅游企业被认定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户”。

  “旅游+扶贫”带来了山乡巨变。旅游产业成为群众有尊严、可持续的脱贫渠道,真正实现了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城乡一体皆入画,产城融合满眼春。

  济源市市长石迎军表示: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是发生在济水之源的生动现实,“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全域旅游“济源实践”撬动了济源经济杠杆,实现了多彩济源的再次腾飞。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催人奋进,愚公儿女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奋力书写让“中原更出彩、济源出重彩”的壮美篇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城乡一体皆入画 产城融合满眼春

2019-04-01 11:36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