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美媒:寻找“古色古香”的中国

2019年03月29日 08:4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7日文章,原题:在中国的“时间旅行” 虽然中国的大多数地区都在奔向未来,用高楼林立的大城市取代了小村庄,但少数地区却通过转向令人意想不到的合作者——游客和酒店业——以保住当地的历史印记。在位于云南郁郁葱葱山谷中的沙溪等地,渴望亲眼看到小说中的古代中国样貌的游客纷至沓来,推动了民间和公共部门迅速采取一系列保护举措。

  不久前,位于山谷中段的古老商贸中心——寺登古镇还鲜有游客踏足,镇内到处都是摇摇欲坠的老房子。但如今这些由装饰精美的石头和土坯构成的建筑已被精心修复。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携带徒步旅行装备的游客在古镇中心广场流连忘返,欣赏15世纪的古寺庙和18世纪的古戏台。

  去年,中国政府将旅游和文化部门合二为一,强调旅游和文化保护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国其他地方,旅游业也正在让古迹焕发新生。

  和顺 作为中国南方丝绸之路的主要门户之一,和顺小镇曾是富商巨贾云集之地。在二战期间贸易被中断后,这里几乎已被外界遗忘。2000年前后,当地政府开始加固、修复并保护当地精美的明清建筑。如今的和顺已经变成旅馆、餐馆和博物馆林立的旅游古镇。

  北京 直到20世纪初,胡同——狭窄的小巷里排列着的低矮四合院仍是整个城市的标准建筑。如今,大部分胡同都已被摩天大楼取代,但在什刹海等街区,胡同内的老宅被改造为时髦餐馆和店铺。游客能在国子监街的店铺里浏览限量版的家具,在辛寺胡同的酒坊内品鉴味道别致的白酒,或者在德胜门内大街的餐馆内享用私房菜。

  西湖 2010年,一家度假企业“接管”了一个坐落于杭州西湖畔的小山村,将这里的古老木屋改造成客房、三个餐馆和一个水疗馆。其中一座18世纪的平房现在已经变身为雪茄吧和图书馆。

  上海 在上海某酒店,客人可入住被恢复的当地传统的石库门建筑之一。这些三层庭院住宅将中欧建筑设计风格融为一体,是该市得到最好保护的同类建筑群,其间遍布商店、博物馆、餐厅和该酒店的奢华别墅。(作者乔治娅·弗里德曼,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