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智库:创新中升级更强“外脑”

2019年03月21日 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宝贵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多次阐述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有关问题。

  近年来,我国智库建设快速发展,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提出总体目标:到2020年,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该如何发展?文化和旅游智库建设应该如何更好发挥效能,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新型”就要多方位创新

  “智库天然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实践导向。”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相关科研机构要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孙桂林认为,步入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仅需要技术创新,也需要思想创新和制度创新。“我们从事社科研究,不仅要有责任和使命担当,更要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他说。

  “中国智库建设要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这主要体现在课题选择要更具前瞻性和针对性、研究工作要更具专业性和科学性、研究成果要更具建设性和可行性。”中国旅游研究院边境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田卫民说, “在智库建设过程中,要加强课题研究创新,不断提升研究水平。一方面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大势,随时关注重大民生问题,推进研究内容创新;另一方面要善于吸收各学科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实现研究方法创新。”

  智库体系建设在路上

  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文化系统艺术研究机构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2016年,原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开始实施“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工程”,整合社会各方研究力量为文化艺术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及时将旅游研究纳入到智库体系建设中,通过设立《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研究》委托课题、开展2018年度文化和旅游智库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等举措,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智库体系建设。

  为发挥文化、旅游相关企业的行业引领能力,建立企业表达诉求渠道,促进企业自身研究专长和成果的交流分享机制建立,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将中国旅游研究院等13家研究机构和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携程旅行网、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旅游企业列入新一批智库联系点,加强了与文化、旅游相关企业的沟通交流,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搭建了建言献策的渠道。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文化和旅游智库联系点已有36家。借助智库联系点以及文化和旅游相关研究项目,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在2018年共编制《文化和旅游智库要报》19期,重点推介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应用性研究成果,内容涉及文化和旅游融合、公共文化服务、边疆文化安全、文化科技融合等多个方面,较好发挥了文化、旅游相关研究项目成果服务政府决策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将继续开展文化和旅游智库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现实问题的研究,抓好《文化和旅游智库要报》编报工作,全面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整合资源,协同共进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和旅游智库如何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田卫民表示,文化和旅游智库建设应推进服务理念创新,着眼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同时加强对文化、旅游领域人力、智力、物力等资源的有效整合,在课题研究、交流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强化协同共进。

  孙桂林认为,相关科研单位、机构应主动从传统学科研究向现代智库研究转型,走出书斋,直面现实问题,梳理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充分发挥智库的资政建言作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从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角度切入认为,应加强文化、旅游两个领域专家队伍的整合,支持两个领域的专家进一步加强学习和深入调研。他建议,文化和旅游职能部门可设置一些文旅融合的课题,让文化和旅游领域专家有机会深入实际,通过调研,重新建立并更新知识体系,不断提升智库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更好地为文旅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文旅智库:创新中升级更强“外脑”

2019-03-21 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