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旅游发展下一步主抓10个方面

2019年03月27日 10: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我区古旅游发展下一步主抓10个方面  

  旅游是拉动经济、增进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综合性产业。2018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3044万人次,同比增长12.01%;旅游业总收入4011.37亿元,同比增长16.61%,实现了连续10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2019年旅游旺季到来之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紧紧抓住文旅融合发展契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统筹运用十大重磅举措,推动全区旅游业快速发展。

  一是抓发展规划。坚持“规划先行”理念,在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乌阿海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黄河几字湾文化旅游风景道规划、环京津冀千里草原风景道规划,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动满洲里市、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阿尔山市、二连浩特市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是抓品牌景区。针对当前旅游精品供给不足、基础设施滞后的短板,实施旅游景区品质提升计划。紧紧依托高A级景区建设,努力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大文章,积极推动阿拉善胡杨林旅游区、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鄂尔多斯库布其七星湖景区、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老牛湾黄河大峡谷旅游区、阿拉善巴丹吉林沙漠旅游区、额尔古纳湿地景区、锡林郭勒盟元上都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推动克什克腾石阵景区、额尔古纳湿地景区、鄂尔多斯库布其七星湖景区等景区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三是抓乡村旅游。相对于城市旅游、酒店住宿、景点观光来讲,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乡村体验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要打造出以乡村民宿为支撑的乡村旅游产品新业态,以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创业创新,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抓旅游扶贫。积极推动乡村旅游民宿建设,培育乡村旅游星级旅游接待户。集中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小镇、乡村旅游集聚区。积极发展休闲农牧场、自驾营地和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开发。积极落实京蒙扶贫协作,组织开行旅游专列和自驾旅游团。

  五是抓红色旅游。发挥红色旅游综合带动强的优势,将革命传统与自然风光紧密结合,将红色文化、红色遗迹开发作为旅游吸引物,重点打造乌兰夫纪念馆——乌兰夫故居——乌兰夫革命活动旧址、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等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不断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有效拉动旅游消费,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进老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六是抓智慧旅游。发展智慧旅游,就是要通过信息技术为游客提升旅行体验和品质,让其在信息查询、计划决策、产品预订、享受旅游和回顾评价等全过程都能感受到全新的服务体验。2019年将重点研发“一张地图游内蒙”软件,游客只要通过手机,打开旅游地图功能,附近的景区景点、交通住宿、休闲购物应有尽有、一应俱全。

  七是抓精准营销。要建立全区统筹、盟市联动、企业跟进的宣传推广机制,整合利用传统媒体、互联网新媒体、旅游展览和主题推广等营销资源,打造“亮丽内蒙古”旅游形象。统筹各地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打造草原旅游那达慕、冰雪那达慕、内蒙古味道嘉年华、内蒙古花季旅游、阿拉善越野E族英雄会等知名旅游节庆品牌。加强与重要客源地文化旅游部门的交流合作。组团参加北京世园会、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北方旅游交易会、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等系列展会。积极开展国内区域旅游合作,组织参加地区重要旅游展会。

  八是抓基础建设。坚决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不断提升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吃、住、行、游、购、娱”便利化舒适化程度。规范和优化旅游住宿、在线旅游经营服务。加强对旅游住宿新业态的引导和管理。组织实施导游和领队专业素养培训计划,提高导游和领队业务能力。加强市场秩序舆情检测,不断提高市场秩序治理能力,制定实施文明旅游行动计划。

  九是抓入境旅游。我区要加快休闲度假产品开发,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延长俄蒙游客停留时间,提高旅游消费水平。要持续加大对东北亚、东南亚和港澳台等地常规入境旅游市场的宣传力度,保证我区常规入境旅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要不断开拓欧美旅游市场。借助对外文化交流平台,还要宣传推介内蒙古的优质旅游产品。

  十是抓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展旅游业的同时,相关地区要配合做好“一湖两海”生态治理工作,严防无序开发侵占草原问题发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内蒙古旅游发展下一步主抓10个方面

2019-03-27 10: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