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旅游环境需要诚意

2019年03月27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明

  出门游玩,就怕遇到些意想不到的事,尤其是抱着美好的愿望出门旅游,却遇到各种各样的消费陷阱,或者身为外地人被蛮不讲理的人欺诈,这真的是令人齿冷。而遇到这样的情况,当事人只能求助于政府相关部门,期待公正严明的处理。

  前些时候曾出现的“天价虾”“天价鱼”及强制购物等事件,对于身处异乡的当事人来说,面临经营者的强势所迫,所受到的精神压力可想而知。好在在媒体的关注下,有关部门介入并及时进行了处理。而国内各旅游大省也以此为戒,纷纷出台各种措施狠杀市场歪风。目前来看,非常有效。比如,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一年的相关情况。据悉,去年云南吊销了57家旅行社的经营许可证,同时查处违法违规导游163人。而这些接受处理的机构和个人,无一例外都是采取各种违规违法手段设置消费陷阱,欺诈游客。比如利用明显不够成本的低价游甚至零团费组织游客到来,再逼迫旅客购物获取提成。

  同样,东北也因为雪乡爆出宰客事件而令东北旅游形象严重受损。为此,雪乡所属的黑龙江省有关部门近日宣布,经过一年的整顿,当地旅游市场秩序转好,尤其是雪乡欺客事件之后,管理部门在处理当事经营机构之后,针对市场特性,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只要游客投诉即可获得赔付。自黑龙江省设立旅游诚信基金之后,仅哈尔滨一市已对6起游客投诉先行赔付。黑龙江旅游管理部门表示,基金的设立不走形式,避免冗长的调查过程,基金处理机构主要设在景区内,凡是游客与景区景点和旅游行业发生纠纷后,将在第一时间得到先行赔付,再由处理机构进行后续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来确定赔偿责任者。而赔付受理按照“属地为主”和“谁接诉、谁处理”的原则,如此一来,将互相扯皮、推诿的情况有效排除。

  与黑龙江类似,因为“宰客”形象受损的旅游大省海南也在积极寻求净化市场环境的模式。如率先设立旅游仲裁中心,专门应对突然发生的旅游纠纷。此外,海南省旅游协会还将成立旅游消费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出“先行赔付基金”等一系列有效措施。

  设立专门的机构,成立专项基金,实行有投诉先赔付再调查的诚意之举,无疑在道义上体现了一种诚意,这让社会看见了各地下决心整治市场环境的一面。

  当然,重拳治乱体现了有关部门整治市场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但树立旅游市场的良好形象关键还是要防患于未然,一切事后处理和补救终归是辅助性措施,尤其是运动式执法更不是标本兼治的方法。紧一阵松一阵必然会让丑恶现象加剧反弹。因此坚持不放松才是硬道理。

  加强对旅游经营机构的监管,促进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及法制意识的培养,坚持事前的防范、事后的公正处理和对违法违规者毫不手软的处罚,并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方能让游客放心出门,满意而归。   (陈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净化旅游环境需要诚意

2019-03-27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