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吕剧院:出精品、育人才、树新风

2019年03月26日 07: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 锐

  3月22日,山东省吕剧院组织的吕剧进校园活动走进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台下的孩子们看得十分投入。肩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山东省吕剧院近年来一方面大幅增加惠民演出场次,另一方面积极培养青年后备人才、推动优秀剧目创作。吕剧这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正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用精品力作回馈人民

  作为全省吕剧的“龙头”院团,新创优秀作品是山东省吕剧院不能回避的使命与责任。

  2018年4月,吕剧《大河开凌》在济南百花剧院首演,好评如潮。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以东营市广饶县党员干部与群众保护我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故事为原型,深刻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主旨。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介绍,《大河开凌》创作筹备阶段,为保证作品质量,创作团队多次赴广饶县实地采风。通过参观纪念馆、与当地干部群众交谈等形式,主创人员无不为当年的感人故事所触动。

  济南首演后,《大河开凌》还先后赴山东多地及宁夏、北京等地演出,累计超30场,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有专家发文评价该剧是“小人物视角,大主题呈现”。

  山东省吕剧院推出精品的步伐没有停止。为发挥文艺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的作用,该院2018年年底决定以山东正在进行的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为素材,创作反映农村生活的现实题材吕剧《一号村台》。经过前期3次采风、两次剧本创意讨论会后,《一号村台》目前已完成剧本初稿。山东省吕剧院近期正组织两组演员进行排练,前3场已基本成型。

  “接茬”培养青年人才

  近年来,很多戏曲院团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境。为保证舞台上的演员能“接茬”不断档,山东省吕剧院深入总结分析过去的经验教训,不断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包括搭建演出平台、组织集中培训、一对一“拜师学艺”等。

  对山东省吕剧院青年演员彭莉媛而言,2018年是值得铭记的年份。这年年初,她首次担任编剧创作的吕剧《双生花》立上舞台,在济南首演时让不少观众留下了动情的泪水。

  彭莉媛表示,《双生花》能顺利演出,得益于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的帮扶,也得益于院内负责人、同事的鼎力协助。“包括我个人在内,很多戏曲青年人才都需要一个平台和机会。青年后备新人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通过参与编创、主演新剧目,能实现自身能力的快速提升。”彭莉媛说。

  为让更多青年吕剧人才脱颖而出,山东省吕剧院这几年始终坚持“演出、创作向新人倾斜”的原则。比如,《双生花》的编、导、演、作曲、舞美等全部由院内创作团队独立完成;《大河开凌》的30多场演出中,有27场是由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完成。

  此外,为更好地推进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强化演职员的基本功练习,山东省吕剧院还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举办了院内中青年演员业务“冬季集训”。其间,山东省吕剧院中青年演员围绕基本功恢复与提高、唱腔练习与提高、剧目排练等内容开展集训,院内还安排了吕剧名家为中青年演员现场说戏。

  持续扩大吕剧影响力

  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地方剧种,对青少年有吸引力吗?随着山东省吕剧院持续组织吕剧进校园演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正愈发明晰。

  “有哪位同学愿意上台来学习吕剧动作?”在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演出时,山东省吕剧院的工作人员专门安排了上台互动环节。十几名小学生踊跃登上舞台,在演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习吕剧传统剧目的经典动作。

  历下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吴为溪告诉记者,自己去年曾跟着爷爷去剧场看吕剧,当时演的是《姊妹易嫁》,感觉非常有趣,他说:“我盼着山东省吕剧院的叔叔阿姨能常到我们学校来演出,教教我们怎么唱吕剧,同学们都很愿意学。”

  山东省吕剧院将吕剧进校园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剧院在山东省多所大中小学设立了“吕剧课堂”,定期组织演职员进校园开展“跟着名师学吕剧”“吕剧经典师生见面会”等活动。

  在社会层面,山东省吕剧院始终坚持下基层常态化演出,配合山东“城市常态化演出季”“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每年到基层演出近180场次。尤其是在2018年,山东省吕剧院组织演职员先后赴菏泽市郓城县等贫困地区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进一步扩大吕剧的社会影响力,目前山东省吕剧院已建立了“网络百花剧院”直播平台,在百花剧院举办的惠民演出,到不了现场的观众可通过直播平台在家观看。迄今为止,山东省吕剧院直播的演出网上受众均超一万人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山东省吕剧院:出精品、育人才、树新风

2019-03-26 07: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