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中藏医药发展 迎来“高光时刻”

2019年03月21日 10:00    来源:青海日报    李 欣

  “一坐入药味浓香的药浴缸里,人就会进入一种平和宁静的状态。不一会儿,毛孔彻底张开,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各组织器官的活动和循环,使滞留体内的病气、病毒通过毛孔排出体外,人顿时从里到外感到轻松……”

  这是来自澳大利亚疗养团的成员沃洛在省藏医院接受药浴治疗时谈到的感受。沃洛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长期的病痛让他苦不堪言。听说中国的藏医药疗效神奇,他专门报了疗养团来到我省。做了一个疗程的药浴治疗后,沃洛的疼痛症状明显减轻,他通过随团翻译告诉我们说:“我很满意,藏医药浴太神奇了,在我的国家都没有治好的病,在这里治好了。”

  2018年11月2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届常会上,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通过审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作为传统藏医药的一项代表性技艺,藏医药浴法能够申遗成功,我省功不可没。早在2008年,我国就将省藏医院确定为国内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藏医药浴疗法”保护单位,省藏医院院长李先加被确定为传承人。多年来,省藏医院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对药浴工艺、时令选择、患者护理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诊疗方案,深受患者青睐。

  我省中藏医药事业发展提档升级窥豹一斑,它正日益扎根于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不仅如此,国际社会对中藏医药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医疗模式也正逐渐向“防、治、养”模式转变,正在走向世界。

  不断提升百姓健康获得感

  一大早,省藏医院南拉卡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桑杰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龙巴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万玛昂智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万玛太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门前,看病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前来找他们看病的患者来自全国藏区,甚至许多内地的汉族患者也都慕名而来。 (下转第六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青海中藏医药发展 迎来“高光时刻”

2019-03-21 10:00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