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提案需要多部门联合办理

2019年03月20日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范俊生

  日前召开的市政协主席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基本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278件,审查立案1173件,其中有906件提案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理,占立案提案总数的77.24%,数量和占比两项指标较以往进一步增加。

  通过分析提案涉及的领域发现,二次会议提案中,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有374件,是提案数量最多的类别,其中交通领域提案最多,达133件。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有333件,学生体质和学校体育工作、校园安全、老城保护、药品研发和管理、冬奥会筹办等成为提案关注的新热点。经济科技方面的提案有187件,既有营商环境改善、促进生活服务业发展等长期热点问题,也有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发展普惠金融等新兴问题。社会法制方面的提案253件,较去年增加89件,其中涉及公共服务62件、社会治理56件、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37件,养老问题等仍是提案关注焦点。

  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二次会议提案结构更加优化,集体提案数量和占比都有较大提升。其中,民主党派、工商联提出提案44件,较往年有了跨越式提升。在提案质量方面,经过对提案选题的公共性、问题的知情度、建议的参考性、格式的规范性四项评价指标的量化分析,单项指标在7分以上(满分9分)的提案分别占提案总数的84.38%、71.65%、63.89%和84%,较往年均有了较大提升。

  据介绍,市政协今年将就“垃圾分类”“校园安全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三个议题开展集中办理协商,以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同时,有42件提案因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的问题,前瞻性、综合性较强,将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近八成提案需要多部门联合办理

2019-03-20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