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何以受热捧?

2019年03月15日 09:03    来源:安徽日报   

  羽扇: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视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成为网络视频产业发展的新蓝海,引发了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的普遍参与,同时也催生了新的网络文化形态。年轻人越来越热衷于以视频的形式记录和分享自己的生活以及有趣的见闻。短视频是网络文化的新形态,如果引导得当,它理应成为展示日常生活的新窗口,记录时代风貌的新载体,塑造社会文化的新工具。

  芳草不曾歇:短视频用户的黏性极高。表达自我是人类与生俱来的需求,短视频的出现为用户打造了一个展示日常生活的新窗口。在市场的倒逼下,传统社交平台也纷纷开始在短视频业务上重金布局。有专家认为,平台迁移的背后,除了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网络环境的持续改善、流量资费的逐渐下降等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从“照片”到“视频”的审美跨越。

  唐豆:抖音的口号是“记录美好生活”,快手的口号是“记录世界记录你”,无不强调短视频的记录功能。曾经的“宅人”,或将通过短视频连接“小生活”与“大世界”,更多普通人的精彩瞬间,也可以被我们发现和认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短视频具有和纪录片类似的功能,是记录时代风貌的新载体。从微观视角来看,短视频记录的只是一些碎片化的内容,但是从宏观视角来看,短视频记录的却是一个时代的整体风貌。

  风起流云:迅速崛起的短视频,在其繁盛表象下也潜藏着不少隐忧和问题,年轻人的“秀文化”是短视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青年秀文化背后体现着这一群体复杂多元的社会心态,包括网生代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青春心态,追求愉悦、幽默搞笑的娱乐心态,也包括逐利心态与过分追求感官刺激的心态等。我们需重视短视频文化在社会文化塑造中的重要作用。

  (晋文婧 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短视频何以受热捧?

2019-03-15 09:03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