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法委员:博物馆要勇于守正创新

2019年03月08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罗旭

  原标题:博物馆要勇于守正创新

  ——访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委员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委员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化导向作用》的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极具思想内涵和理论高度的文艺课、思想课,为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王春法委员表示,“文化文艺工作者都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积极投身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博物馆既是文化机构,也是意识形态阵地。作为博物馆的服务产品,各种展览都是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的。”王春法委员建议,要重视博物馆的意识形态属性,对博物馆行业加强管理,优化博物馆的评价指标体系,不能只追求参观人数的多少,要把更多关注放在看展者是否受到教育、思想是否得到升华上。

  王春法委员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全国博物馆业的领头雁,愿意发挥行业领军作用,为加强博物馆的教化导向作用作出积极贡献,共同弘扬好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王春法委员:博物馆要勇于守正创新

2019-03-08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