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 为时代明德——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03月05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吴 浩 陆 敏 雷雨田

  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议后,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右)表示,艺术创作者需要有担当、敢作为,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化艺术繁荣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文艺和社科工作者深受鼓舞、备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进步,推动文艺和哲学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表示,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自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立足实际,提出更多对国家发展有价值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盛小云说,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她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文艺工作者要围绕其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创作出更多鲜活的优秀文艺作品,将更多中国好故事搬上舞台、搬上屏幕,积极传播正能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上狠下功夫,多积累、多挖掘,不断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新发展,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以国家现实需求为导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国表示,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升内功、增强本领,更加自尊、自爱、自强、自新,为人民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同时,推动传统曲艺和新时代的创新科技相结合,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社会科学研究者要牢记总书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指示,迈开双腿走出去,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张凯丽表示,“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内心感到巨大的激励”。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自觉地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力作回馈人民,为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而不懈努力。

  “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这让我深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人民的奋斗分不开。文艺工作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发扬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 浩 陆 敏 雷雨田)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