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脉搏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

2019年03月06日 08:23    来源:文汇报    王彦 许旸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文艺界社科界人士倍感振奋。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指明了前行方向,让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鼓足干劲信心满怀

  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让文艺界社科界人士倍感振奋。在采访中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指明了前行方向,让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鼓足干劲信心满怀。

  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学习了总书记讲话后深觉荣誉感、使命感、紧迫感。他说,荣誉感源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身份认同,“我们生逢盛世,正从事的工作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总书记的话是我们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他注意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培根铸魂”的重要意义,“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

  上海拥有较雄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上海又是改革开放排头兵。任小文说,这更加深了上海相关研究人员的紧迫感,“我们要更为主动积极地到实地调查研究,结合上海发展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现场委员的一次谆谆教诲,也是对全国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科工作者未来努力方向的一次指引。他说:“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当下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准则。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民族乐团将于9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三台演出,献礼共和国70华诞。除了《美丽中华》和《国乐辉煌》外,另一台为新创节目,是通过帮扶四川省藏羌彝地区民间音乐传承保护发展而创作的一台民族音乐会。“这三台重要演出是中央民族乐团回答时代课题的一次集中呈现,是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一次新作为,我们将努力通过作品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以精品奉献人民。”

  为人民创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备受鼓舞,她认为要做好培根铸魂的工作,就必须践行总书记的要求,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要出精品力作,就要植根生活观照现实,当代中国人民的精彩生活给文学创作提供极为丰富的源泉,等着文学去书写、去描绘;要出精品力作,文艺家要耐得住寂寞,不求速成,要有出大作品的决心、信心和耐心。”范小青说,“我的写作从最初到现在,基本都是城市现实题材,绝大部分的作品都是来自生活。”城市建设是城市书写绕不开的重要话题和题材,大到城市格局的变化,小到一户一家的喜怒哀乐,都可以成为作家文学仓库里真实、鲜活、丰满的积累。范小青告诉记者,要回答“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作家艺术家就一定要同人民在一起,身处沸腾的生活之中,不能蜻蜓点水,更不能站在一边观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表示:“‘键盘生风云’,网络作家同样不能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必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经过20年发展,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四亿,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并探索出一条中国文学与市场接轨、与高科技融合的发展路子。陈崎嵘说:“现实题材创作领域不断拓宽,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已具备与传统文学精品相媲美的可能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把握时代脉搏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

2019-03-06 08:2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