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景区用旅游税驱逐“低价值游客”

2019年02月21日 09: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丹妮

  原标题:世界各地景区用旅游税驱逐“低价值游客”

  对普通游客来说,外出旅游能省则省,尽量少花钱;但是对于旅游景点而言,最怕的是景点挤满了游客、面临过度旅游困境,而游客消费又达不到他们的期望值。为此,世界各地景点陆续推出旅游税,试图逼退那些消费少的“低价值游客”。

  通常来说,国家和城市都是鼓励旅游的,前提是来度假的游客和他们的消费能刺激经济增长。

  在这个过度旅游的时代,一些热门景点的接待能力已经超负荷。市中心挤满了寻找美食的吃货,历史景点被大群自拍游客破坏,本地人则因为旅游业兴旺催涨房租而租不起房。更讨厌的是,许多游客的消费都不高:他们借助应用程序制定超划算的攻略,在游轮上吃饱了肚子才下船游览,然后又返回游轮吃自助餐,不住酒店而选择廉价的民宿。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各地的景点都陆续开始征收旅游税。在历史上,旅游税是用来给旅游局、酒店行业组织和景区营销活动提供资金的,目的是在未来吸引更多人来本地旅游。

  然而,威尼斯、阿姆斯特丹、巴厘岛、爱丁堡和新西兰的新旅游税却是为了达到相反的目的:他们征收旅游税既是为了帮景点控制过度旅游造成的不良影响,也是为了逼走某些类型的游客。

  《超售:旅游业的迅猛发展》的作者伊丽莎白·贝克说,这些税种的兴起意味着政府开始意识到,旅游业太兴旺也可能好事变坏事。

  贝克说:“控制游客数量的旅游税是几年前才开始出现的。这是因为越来越多景点意识到接待能力终归是有上限的。”

  她说,景点的许多措施不光是要减少游客人数,而且还要吸引“对环境影响更小、价值更高的游客”,最好就是多多花钱、少占用资源、不把景点挤爆的游客。她举威尼斯为例,多年来威尼斯几乎没有采取措施来阻挡游客挤走本地人的趋势。如今,除了新旅游税,威尼斯市长还出台了多项新措施,旨在调节游客及其行为对城市造成的影响。

  那么这些新税收要如何能够赶走“低价值”旅游人群呢?阿姆斯特丹在一月初做了一个示范:向每位游客每日征收8欧元(61元人民币)的旅游税。大约一周后,两家游轮公司宣布将不再在该港口停靠,二月份又有两家游轮公司相继效仿。这些游轮上的“一日游游客”不会住酒店,也不会在本地餐厅消费太多(如果游轮上就有自助餐厅,谁会花这个钱呢?),而且通常在到达后很快就会离开。尽管这项税的金额不多,不过是一两罐啤酒的钱,但足以吓退那些对价格极度敏感的游轮公司。阿姆斯特丹人用这种有效的方式告知他们:感谢你的到来,不过请你别来了,谢谢。

  不过,也不是所有旅游税都是为了彻底赶走游客的。自从伊丽莎白·吉尔伯特的旅游回忆录《美食、祈祷、恋爱》在2006年出版后,书中对巴厘岛的描写就吸引大量游客蜂拥而至。如今,瑜伽会所和巴西莓碗餐厅泛滥的巴厘岛也在考虑推出旅游税,这项10美元(68元人民币)左右的税收将用来保护巴厘岛的环境和文化。《雅加达邮报》报道说,当地官员不是想赶走游客(多数来自澳大利亚和中国),而是希望游客也能为当地文化的保护“尽一份力量”。

  贝克指出,过度旅游经常被看得太简单了,人们很容易将问题归咎于游客自身或爱彼迎等扰乱行业秩序的企业。然而,廉价航班的兴起、游轮产业的发展,以及一些政府未能限制旅游业过度发展,这些因素的作用经常被轻描淡写。

  伴随着旅游民主化的进程,各地官员将继续面临同样的难题:一个景点能否既受益于游客,又不让游客完全毁掉最初的美好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世界各地景区用旅游税驱逐“低价值游客”

2019-02-21 09: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