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产业探新路 旅游迈大步

2019年02月21日 09:01    来源:福建日报    王凤山 林霞

  春节期间,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市场火爆,接待游客25.85万人次,同比增长48.55%;旅游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77.38%。

  数据亮眼的背后,源于平潭兼顾资源开发与保护,打造高品质全域旅游。今年,平潭提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就是其一。

  “平潭将以‘原生态+现代化’的理念为引领,结合优质海洋、石头厝等特色资源,做足海洋文章,深耕海岛风情,力争建成一批滨海系列旅游拳头产品,丰富‘平潭蓝’旅游品牌内涵。”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创滨海旅游特色

  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平潭深入推进旅游与文化、服务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构建产业联动、要素互通的旅游产业大格局。

  本月初,平潭东澳渔人码头试营业。码头集购物、特色渔港、风情旅游为一体,一期项目长约590米的海鲜街已建成。

  海鲜街投用后,以经营中高端海鲜餐饮为主,还开展海鲜加工、海鲜伴手礼、台湾海鲜贸易等业务。“不仅让游客饱尝海鲜大餐、欣赏特色渔港风情,还能为往返平潭口岸的台胞解决饮食问题。”平潭嘉源置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碧亮说。

  以此为基础,平潭有意带动周边地区打造成对台窗口、海上门户、特色渔港等产业聚集区,有效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拉长旅游产业链。

  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去年,平潭重点实施5类26个旅游项目,引导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融合也有更多的突破。由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平潭映象》,自去年1月在福州首演以来,共巡演38场次,跨越7省16城,5万余人观演。出品人闻玲认为,《平潭映象》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打造平潭旅游文创战略资产”这一核心诉求,为平潭在国际文化交流传播层面,塑造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城市文化地标,提供了切实的可能。

  这几年,平潭围绕“清新福建·平潭蓝”品牌培育,不断扩大营销推介广度及深度,不仅在北京、青岛等地举办多场专场推介会,还设立福州三坊七巷、厦门机场国际旅游岛推广站,旅游市场营销取得新效应。

  立足“两岸共同家园”定位,平潭创新“四位一体”对台开放模式,包括扩大旅行社业务开放、率先采认台湾旅游从业资格、促进台湾青年旅游就业、两岸合作开发旅游特色产品,旅游对台开放取得新亮点。目前,已有8家台资旅行社落户平潭,128名台湾导游在平潭自贸片区通过换证培训。平潭还推进岚台旅游产业合作,常态化举办两岸民宿产业交流会,引进“石头会唱歌”“风中旅行”等7个台湾团队经营民宿。

  当前,平潭再掀新一轮创业热潮,“八大工程”为旅游发展部署清晰蓝图:提升“滨海风光”系列产品、培育“滨海度假”系列产品、开发“滨海康养”系列产品、做大“滨海运动”系列产品、打造“滨海文化”系列产品,育特色、强内涵、提质量、创品牌。

  “平潭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突出对台优势,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文旅融合,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高的境界,加快培育壮大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全域旅游创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主任陈道金说。

   “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平潭东庠孝北村,以旅游为抓手激活“沉睡”资源,迈出乡村振兴步伐。

  在这里,台胞陈柏菁找到了“诗和远方”。去年8月,他在孝北村租下一栋石头厝,将台湾经验“嫁接”到这座海岛上。

  置身于海岛渔村,陈柏菁打造有着自己标签的文创基地,不仅涉足主题书坊、台湾美食、当地特色小吃等领域,还参与主题书坊、微电影教学、音乐唱片等制作。他说,想推动两岸文创交流与创客编程教育,引领两岸莘莘学子与国际交流。

  孝北村是《爸爸去哪儿》第五季拍摄主要取景地之一,该村以独特的原生态美景,吸引不少两岸创客开办民宿、文创基地等,未来可期。

  这只是一个缩影。在东庠,不少村庄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通过公开投标承包经营等方式,让生产坛紫菜的石头和经营民宿的闲置集体房屋等资源资产产生收益,增加集体收入。同时,成立东庠乡乡村旅游协会,整合旅游资源。

  旅游激活离岛乡村资源的一池春水,让东庠从偏安一隅的孤僻小岛,实现华丽转身。数据显示,2015年起东庠岛游客量每年递增1万人次,去年已达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00万元。

  这是平潭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实验区狠抓实抓产业培育、基础配套、服务提升、品牌培育等,让乡村旅游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兴增长点,成效颇为引人注目。

  平潭芦洋乡以“橙”为媒,搭建冬季旅游新平台。去年12月,时值芦洋脐橙上市季节,实验区举办首届芦洋橙文化旅游节,汇聚“吃、喝、玩、乐、购”五大元素,吸引岛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芦洋乡因其独特的沙质土壤、丰富的地下水资源等条件,造就芦洋脐橙味美甘醇的优良品质,目前乡镇种植脐橙近千亩,年总产量约1800吨。为此,乡镇以业态培育为特色,采用农旅一体方式,让游客在享受乡村美景的同时,催生需求动机,实现双赢。

  如今,在芦洋乡、平原镇等地,采脐橙、摘草莓、品圣女果成了淡季旅游的新特色。“这不仅能进一步提升产品品牌价值,还带动乡村旅游,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芦洋乡党委书记陈鸿朝说。

  近期,实验区正在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与民宿规划、智慧旅游规划,完成8个景区详细规划概念方案等,高起点、高规划、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平潭:产业探新路 旅游迈大步

2019-02-21 09:01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