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旅游“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2019年02月13日 14:09    来源:广西日报    徐剑锋

  原标题:把旅游“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据《南国早报》报道,2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春节假期,广西共接待游客2444.46万人次,同比增长23.3%;实现旅游消费148.91亿元,同比增长31.7%。火热的春节出游,也使不少景区出现拥堵等问题。

  各项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春节假期我区旅游经济实现了稳步增长,交出了一份皆大欢喜的成绩单。

  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地方文化、一流的宜居环境,一直是广西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今年春节期间,我区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不仅观光游依然呈现火爆之势,而且乡村游、民俗游也相当热闹。游客赏美景、观演出、品美食……真切感受多姿多彩的生活,细细品读城乡发展的变化,这个年在广西可谓过出了别样精彩。

  春节黄金周最能检阅旅游的品质。总结盘点之时,我们不能只盯着景区门票增加了若干、消费总额达到了多少,还要横向与区外旅游发展比差距,也要从游客主观体验、消费满意度上找短板。

  比如,由于春节旅游高峰,桂林阳朔等景区出现人流量过大而实行限流,且出现酒店房源紧张、价格上涨等现象,影响了游客的出行体验。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可采取对热门景点和路线通过网络实时发布舒适度提示的办法,根据负荷情况实行限客措施,避免游客盲目前往;又如,对“冷门”景点要加大推介力度,有效破解“冷热不均”问题;再如,对乡村游、个性游等新型出游方式,应在参与性、满意度和生态保护的和谐统一上做得更完美一些……所有这些,考量的不只是智慧和勇气,更是前瞻和远瞩。只有厘清脉络、超前筹划,才能释放黄金周的正效应、提升黄金周的“含金量”。

  面对品质旅游的新期待、新要求,如何让每一位游客在广西“玩好”,大有潜力可挖、文章可做。归根结底,要始终坚持“产品为王”,持续为游客提供上档次、有内涵的全域旅游王牌产品、拳头产品。除了做好传统的景区游、乡村游之外,还应与其他行业资源进行深度融合,让旅游产品有亮点、旅游项目有看点、旅游营销有新增长点,全面实现旅游业的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

  相关职能部门和景区应时刻把游客装在心中,将游客的需求作为自我提升的追求,变客随主“变”为主随客“变”,变“马后炮”为“马前炮”,真正放下架子,创新管理,持续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来方便不同群体的游客,以一流的旅游体验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把旅游“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2019-02-13 14:09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