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庙会”让广府文化走得更远

2019年02月20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原标题:“空中庙会”让广府文化走得更远

  在“空中”挂灯笼、猜灯谜、吃汤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两天,南航联合广府庙会组委会,把广府庙会搬上了万米高空,在飞机客舱中举办“空中庙会”,让来自全世界2000多名旅客,亲身感受浓浓的年味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

  庙会是必不可少的“年味”载体。广府庙会,则是独具特色的岭南年俗。近年来,广府庙会越来越热闹,越来越时尚,已成为广州最具影响力的民俗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又逢元宵佳节,广府庙会再次“腾空而起”,飞向万米高空,让传统年俗飞得更高更远、更具辐射力。

  “空中庙会”为什么受欢迎?因为这是服务增量。在旅途中尝试一把挂灯笼、猜灯谜,品尝美味汤圆,感受中华传统佳节的魅力,这是为原本普通的旅程提供文化“大餐”,这是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做加法——对此,无需赘言。

  此外,这也是一种文化体验、城市推介。近年来,广州不断提高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主动性,取得显著成效。其实,城市形象传播并不都是正式的、隆重的“大件事”,也可以体现在细微之处,展现在寻常之间。就像“空中庙会”,把飞机客舱变成文化体验区,将飞行旅途打造成城市“推介会”,这种方式瞄准了国内外受众的兴趣点,有体验、能互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走出去”的广府文化、中国故事更鲜活、更生动。

  可以说,“空中庙会”是一面镜子。透过它,我们能看到创新精神。熟悉广州的朋友会知道,广府庙会每年都有新意思、新花样,这实为难得。比如今年,水上庙会、动漫庙会、小巷庙会、祠堂庙会等新意层出、引人入胜。它们和“空中庙会”一样,得益于精心策划,创新方式,得益于求新求变,不断突破,让传统年俗既展现浓浓乡愁,又具有现代感、时尚感,让“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更具活力和吸引力。

  透过它,我们能看到一种可贵的传播意识。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让广府文化、广州故事传得更远、叫得更响,这需要渠道、资源,离不开传播技巧,但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意识,需要传播的主动性和敏感度。将广府庙会带到空中,在飞往非洲、亚洲、北美洲、大洋洲、欧洲等六个大洲的航班上,展示广州的城市底蕴、文化风采,这无疑将文商旅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将文化资源潜力转化为旅游魅力,并且传播精准度高——其背后传播的主动意识、敏感度,发挥着巨大作用。

  讲好广州故事,就应该用好传统节庆这一契机,以立体化、多声部的讲述让花城魅力走得更远,让城市品牌更具吸引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空中庙会”让广府文化走得更远

2019-02-20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