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 “变美”之后怎么办

2019年02月18日 09:48    来源:福建日报    李艳

  前不久,2019中国书店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上,发布了《2018—2019中国书店产业报告》,并颁发了“年度书店之都”“年度最美书店”“年度主题书店”等16项年度称号。其中,“年度最美书店”的竞争最为激烈,全国144家申报的书店中,只有16家获得该项称号。

  近年来,实体书店早已一改互联网冲击下的颓败态势,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高颜值、多业态的书店在许多城市涌现。这些“重生”后的书店,已经鲜少当年的模样,它们往往位于繁华的购物中心或商业街,追求精美的装修,主打高雅的格调,不仅可以看书买书,还能逛街和购物;不仅可以随时来杯咖啡或果汁,还能参加几场沙龙,和自己喜欢的作家面对面交流……

  在2019中国书店大会上,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也发言表示,去年,我国实体书店的发展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又一批最美书店惊艳亮相,这些书店场景更具有设计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风格各异、古典与时尚之美交相辉映,成为新的城市文化地标;国有新华书店的子品牌建设和民营书店的优秀品牌在优势领域竞相发展,各领风骚;等等。

  的确,现在的实体书店,已经成为城市重要的文化地标,成为人们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因子,成为营造书香氛围的重要场地。这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业界人士的努力分不开。现在,周末最时髦的生活方式之一,就是去书店看看书,逛一逛;带孩子一起去书店进行亲子阅读;很多设计别致、独具特色的书店,还成为城市的旅游打卡胜地。书店因其高颜值、好看,吸引和积攒了人气,似乎再也不用发愁能否存活的问题了。

  但实际上,随着书店的纵深发展,一个现实问题又摆在了从业者们的面前:书店“变美”之后怎么办?“变美”,只是吸引人们走进来的第一步,如何留下来,才是下一步的关键所在。《2018—2019中国书店产业报告》主编程三国指出,近几年新型书店的发展,是市场和行业大势,实体书店向新型书店的转型,实际上是顺势而行。“大家都转型之后,每一个书店个体,都面临‘我是谁’‘我如何成功发展’的问题,仅仅在大势中随波逐流,是远远不够的。”也就是说,书店在打造了亮丽的外表之后,更应该注重的,是其核心竞争力。

  书店归根到底,并不仅仅是一个空间,更不是一个秀场,一家书店的颜值再高,最终也要以图书产品和阅读服务为落脚点。一家书店如果徒有虚表,没有充实丰富的内容,那就偏离了书店的本质。此前,北京有一家很火的书店,“颜值”很是吸引人,但因为发现有盗版书而停止了营业。一般而言,新装修所带来的新鲜感只能持续半年。没有好书,没有好的阅读体验,无法最终留住读者。

  即便是引入商业活动,增加多元体验,也不能就说可以长期保持读者对实体书店的兴趣。当商业活动比书籍的种类更丰富,当越来越多人在书店里“假装读书”,我们很难说实体书店的回归,带来了阅读的真正回归。正如有人说的,“在‘网红书店’里的,有等人的、有拍照发朋友圈的、有逛街逛累了进去歇一会儿的,真正看书买书的人并不多。总的来说,那里更像是歇脚亭,不像书店”。

  一家书店想要和网络书店竞争,想要在众多实体书店中脱颖而出,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选书就是重要的一步。我国现在每年出书近50万种,读者的挑选难度可想而知。如果书店能在选品上下功夫,从众多图书中把高品质图书挑选出来,用品质赢得读者,就能在读者心中奠定不一样的位置。

  精准而专业的服务体验,也是书店在打造颜值之外应该着力的地方。如被誉为全球最美书店之一的茑屋书店,创始人曾田宗昭先生以“为生活提案”的经营哲学,重新塑造了逆势崛起的神话。在代官山所开的茑屋书店,是一家旨在为老年人服务的书店。曾田宗昭深度挖掘“健康”主题,打造了日本最全的烹饪(医食同源)书籍卖场;考虑到老年人比起活法更在意“死亡”的问题,店内专门设置了宗教、哲学及讲述不同人活法的传记等类型书籍的专区;老年顾客喜欢早起,书店与咖啡厅的营业时间均定为早上7点;老年人的孩子们多已结婚成家,为了减轻他们的孤单感,书店还专门引入了带宠物医院的宠物店。这些细节,都可以给书店从业者一定的启发。

  正如一位书店经营者所言,书店之美,是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书店,体验阅读之美。而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到阅读之美,除了外观、装修设计、多元的商业服务外,还有很多值得思考和探索的地方。

  程三国也建议,实体书店应该把注意力从对“颜值”的过度关注,转向对“价值”的关注上来,尽早实现价值上的创新。“这个‘价值’,或者是为消费者省钱,或者是为消费者节省时间,或者是降低消费者的搜寻成本,或者是以专业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实际的帮助,或者是为消费者带来身心愉悦……总之,一定是对消费者有意义并且愿意为之花钱的东西。”

  未来的若干年内,我国的实体书店行业的规模和发展仍将继续。书店从业者们,需要开始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包括沉淀顾客群、塑造品牌精神内核、提供独有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学习借鉴全世界范围内成功的书店经营经验,在高颜值之外,为自身注入强大的内在生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书店 “变美”之后怎么办

2019-02-18 09:48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