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代表委员为公共文化服务把脉开方

2019年01月28日 08: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 静

  新年伊始,各省区市陆续进入两会时间。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持续推进,但由于各种原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对此,各地代表委员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解决方案。

  难点在基层,卡在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河北省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加大投入,目前已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但是与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和设施相比,以农村为重点的基层仍存在设施数量较少、利用率不高的情况。

  河北省政协委员、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冯保中表示,要尽可能地缩短城乡差距,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均衡发展。可通过完善政策机制,树立向基层倾斜的建设导向,调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乡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导致文化工作被大量压缩,结果使公共文化服务卡在“最后一公里”。应加强乡村文化工作者专业技能的培训力度,开展针对农村文化能人的业务培训,逐步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的基层公共文化队伍。

  河北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鸡泽县小寨镇李贯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义民坦言,在农村地区,有的村缺文化场馆,有的村文化设施老旧,难以承接各类文化演出,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各级政府的关注。对于农村地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同群体甚至不同年龄段的人需求不同,公共文化服务要以基层群众的多元需求为突破口,转变以往自上而下的单一供给方式,建立健全群众文化需求跟踪反馈机制。”

  社会力量,

  要引入也要有准入标准

  近年来,安徽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一些公共文化场所的运营交给社会力量来运作,为提高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安徽省政协委员、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呼吁,应建立准入和考核机制,确保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专业性。

  现在安徽省至少有十几家公共图书馆以及部分文化馆、博物馆,都或多或少地交给社会力量来运营,各个城市的阅读空间也基本交由社会力量来运营。随着社会力量介入的范围越来越广,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目前参与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力量主体类型多样,而有关的准入和考核标准又不够透明、规范,导致整个市场比较混乱。同时,社会力量的人员队伍专业素质不高、流动性大,具有很强的逐利性,使得服务的公益性、连续性都受到很大影响。

  王建涛建议,应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从主体资质、人员配备、业务规范等方面设置准入条件,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迫使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有不良记录的社会力量主体退出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厕所革命”,

  要从“有”向“优”转变

  近年来,江苏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共厕所800座、旅游厕所1165座,新增农村公共厕所6000座……自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江苏作为旅游大省和“厕所革命”的先行者,近年来在“厕所革命”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木结构材料与工程中心主任卢晓宁表示,江苏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开展了为期3年的“厕所革命”,有效提升了乡村旅游硬件设施。目前,江苏乡村旅游景点、路线中的厕所基本配置完毕,但在数量、质量方面仍未能完全满足实际需求。“厕所革命”要实现从“有”向“优”的转变,因地制宜,建设不同规格和类型的厕所,并安排人员定期检查、维修、消毒,切实提高乡村居民和旅游者的如厕幸福指数。

  江苏省政协委员、太仓市浮桥镇丁泾村村委会主任陈超说:“我们积极推进厕改工作,目前全村农户改厕率达80%,2019年这个数字将达100%。村里今年将实现露天粪坑清零,配套康居乡村新建公共厕所3个,如厕标识全部统一,污水纳入统一收集,为百姓提供更多方便。”

  实体书店,应被赋予更多功能

  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的24小时书店越来越多,一些网红书店成为青年人打卡的热点……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实体书店的发展、全民阅读工作的推进等提出了不少建议。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晓雯表示,实体书店承担着传播文化主阵地的作用。在实体书店的建设上,可从政策层面给予一定倾斜,目前北京疏解腾退出的空间,可考虑引入书店等文化业态,并通过品牌化、规模化经营来降低成本、提升品质。在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未来实体书店将从传统的图书卖场转变为阅读体验、场景销售、品牌活动为核心的综合文化载体,应被赋予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包括图书借阅、推荐交换、阅读分享等。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东城区妇联主席杨立萍表示:“为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北京市东城区提出了领读人计划。去年我们从妇联的角度也参与其中,培养了100名家庭领读人,这个培训历时一个月。领读人掌握了一些技巧后,就能帮助更多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地方两会代表委员为公共文化服务把脉开方

2019-01-28 08: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