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售成绩一般 上档后超车一流 《流浪地球》究竟赢在哪?

2019年02月11日 14:56    来源:新民晚报    孙佳音

  原标题:预售时成绩一般 上档后超车一流

  《流浪地球》究竟赢在哪?

  2019年春节档正式开跑前,市场没有料到,一部前期宣传寥寥、长期不被看好和信任的国产科幻影片,在大年初一预售成绩平平的情况下,凭借品质和话题迅速实现“超车”,并连续四日保持单日票房冠军。截至昨晚,《流浪地球》七天长假收获超过20亿元票房,打破2018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2》19.11亿元纪录,遥遥领先于此前最被看好的竞争对手。

  《流浪地球》,到底赢在了哪里?

  特效  土法炼钢

  其实,国产科幻电影在国内市场向来不太受欢迎。成本高,受众少,风险大。远不如那些IP电影和流量电影赚钱。制作成本接近5000万美元的《流浪地球》,立项、开机、停摆、补拍,历时四年多,点映前并没有太被院线经理和市场看好。

  但自点映起,一切渐渐改变了。对国产科幻电影失望惯了的观众被这部电影的特效点燃了。虽然质疑其“致敬”好莱坞顶级科幻片和灾难片的声音几乎伴随着电影上映,但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流浪地球》在特效、在电影工业化上所做出的努力,得到了观众的肯定。

  按导演郭帆所言,中国电影几乎没有任何科幻电影拍摄的经验,好莱坞电影又领先太多,没法直接拿来借用。大多数时候,他和剧组只能“土法炼钢”,用人力和时间去弥补工业上的不足。于是,剧组为影片拍摄制作了近万件道具,几乎没有一个道具是现成的;于是,有个镜头,他们修改了251稿;于是,《流浪地球》的素材里,单单特效镜头就有四千多个,而且都是高难度镜头;于是,出于预算和能力,最终成片里,特效镜头被砍了一半,很多一看开销不菲的镜头,因为不是对叙事特别有帮助,只能忍痛割爱。

  故事  中国内核

  虽然如此,但《流浪地球》与顶级好莱坞科幻大片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流浪地球》的主出品方——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坦言,中国科幻影片和好莱坞科幻影片的最大差异,在于有没有一个中国内核,而这个内核实际上就是中国的人物、中国的故事和中国的情感。

  在10000件道具、3000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画稿的工业流程之外,《流浪地球》团队将东方式亲情元素与家国情怀融入太空冒险:在原著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国人对于故土、对于家园的情感,以及集体主义的精神表达,这帮助这部电影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喝彩。

  故事发生在太阳即将毁灭、人类面临灭顶之灾之时,中国人在危急关头带领全世界参与救援行动,电影在惊险刺激的情节中融入了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中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谦卑、自我牺牲和忠诚等美德,这是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西方大片里难得一见的。而给《流浪地球》配乐的作曲家阿鲲也表示,和他讨论配乐风格时,导演郭帆总是强调中国人对家的眷恋,这种饱含深情的讲述触发了他的作曲灵感。

  行业  众人拾柴

  电影讲了一个特别集体主义的末日故事,大家在无序中找秩序,在绝望中找希望,一起干了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电影背后的故事也是这样。主演吴京最早是被拉去客串的,结果到了剧组发现由于资金不足,已经拍不下去了。在今年1月28日《流浪地球》的首映礼上,吴京说起这段往事,直呼是郭帆一顿酒把自己“忽悠”进组的:“当时郭帆邀请我客串,串着串着超支了,于是说那我就投资吧。拍着拍着发现不对啊,怎么客串串了31天。”话虽说得轻松俏皮,但这背后是吴京自带6000万投资进组,并最终零片酬出演,将其个人片酬全部用于特效制作。

  除了郭帆和吴京,还有很多对中国科幻电影有执念的人。比如片尾的字幕里,长长的三千多名特效人员名单;比如把置景借给《流浪地球》使用的宁浩(当时在隔壁摄影棚拍摄《疯狂的外星人》);甚至在春节档惨烈的竞争中,徐峥作为《疯狂的外星人》的主演,发微博为同档期竞争的《流浪地球》点赞。这一刻,他们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一起为行业进步贡献力量的中国电影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预售成绩一般 上档后超车一流 《流浪地球》究竟赢在哪?

2019-02-11 14:56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