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直播牧羊 圈粉引来商机

2019年02月07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当地村民依靠经营邻镇茶园实现家庭年终分红。

  冯炳均用直播平台圈粉。

  新春走基层

  “春节欢迎大家来农庄烤全羊,老铁们快来围观!”春节来临,清远清城区源潭镇屈仔村养殖大户冯炳均说,他早早接到来自广州等地自驾车游客的农家乐美食预订,需要提供清远鸡、黑山羊等食材供客人们聚餐品尝,特地通过直播平台这个创新的宣传方式向各地的粉丝展现自己的山羊肉品质。

  而当记者来到河源新民村时,这个曾经的“无茶村”通过创新扶贫手段,经营外地茶园喜获分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上传每天牧羊的徒步公里数“吸粉”

  由于交通闭塞,山路崎岖,多年来,靠外出务工成了屈仔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冯炳均也不例外。“因为要负担子女的学费生活费,我除了忙农活,还要到处打散工弥补家计,从早忙到黑,也没多少钱赚,那时的生活比较艰难。”老冯说。

  近年来,当地大力推广乡村振兴,掀起建设美丽新农村的热潮,原本偏僻的屈仔村也通过精准扶贫的帮扶政策修通了水泥路,铺设了自来水管,解决了村民们的食用水、行路难等问题,村容村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方面得到大大改善,为发展特色农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富民政策让老冯一家看到了开启新生活的希望。“我和老伴从前年开始尝试养殖清远鸡和黑山羊,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扶持,产销逐渐走上了轨道,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个新春,老冯家的清远鸡、鹅供不应求,收入倍增,院落常有客人造访体验农家乐,好不热闹。

  屈仔村地处清城郊区,交通便利,山林多,水草丰,周边城镇餐饮业发达,近年来带动了养殖业蓬勃发展。经过多方考察,冯炳均引进了黑山羊,利用闲置的山坡河滩,摸索起牧羊创收。

  “每天我赶着羊群去山里吃草,当大家通过手机直播平台看到四周的绿水青山,绿色生态的环境下,羊群健康成长,慢慢就会对山羊的品质有进一步的了解,增加消费的兴趣和信任度。”冯炳均说,自己还特意上传每天牧羊的徒步公里数,增加了直播的乐趣,创意农业让生态农场直接面对消费市场,直观感受农特产的管理和质量,带来了新的商机。隔三差五有珠三角的网友通过手机预订山羊烧烤,摘果。

  憨厚朴实的冯炳均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除了300多头山羊,他还养殖了几千只清远鸡,清远鹅,随着手机直播平台的流行,最近冯炳均开启了“快乐农场”的直播模式,每天通过手机直播分享自己上山放羊,养鸡的农场日常生活点滴很快收获了不少各地的粉丝。

  养鸡/牧羊+直播,正成为清远乡村养殖脱贫搞活经济的新玩法。“现在市场上山羊、清远鸡等品种丰富、竞争激烈,我要形成自己的品牌,结合电商发展新零售,才能有更好的前景。”

  种茶产业帮扶为贫困村“造血”

  现年35岁的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新民村村民陈勇科告诉记者,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自2016年6月开始对口帮扶东源县上莞镇新民村后,该村41户贫困户不但逐年走上了脱贫奔康之路,而且家家户户每年都有了每人平均2000元的茶园集体股份分红。

  去年6月,深国际派驻新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艳涛了解到陈勇科有炒茶经验和特殊家境后,帮他筹集扶贫资金3.1万元购置了一台碾米机,平时让他在家帮村民做碾米生意,每年春茶和秋茶采收时请他做“仙湖玉露茶厂”的炒茶师傅。“去年我一家五口,有茶园集体分红1万元。”陈勇科说。

  深国际派驻新民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郑民良告诉记者,深国际出资175万元收购该村相邻的骆湖镇仙湖村茶农经营不善的82亩茶园,成立东源县深国际仙湖茶叶专业合作社,投入60万元增建厂房、扩充设备,用于开展生产经营,聘请当地贫困户采茶、炒茶和利用上级下拨的扶贫资金参股,让贫困户参与邻村茶园建设。

  郑民良称,去年合作社茶叶产量高达2300斤,“仙湖玉露”品牌推广效应显著,去年的绿茶营业额已突破70万元,并为村里41户贫困户131人分红23.7万元。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曾焕阳 通讯员黄廷首、曹鉴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手机直播牧羊 圈粉引来商机

2019-02-07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