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传统茶园亟待多功能绿色开发

2018年09月22日 08:12    来源:光明日报    翁伯琦 罗旭辉

  原标题:山区传统茶园亟待多功能绿色开发

  茶业是中国传统的优势产业,也是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农业农村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茶园面积占世界的60%,产量占世界的40%以上;山区传统茶园遍布全国20个省份、900多个县。如何充分发挥山区优势,推动茶业绿色发展,无疑是当前赋予山区特色茶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课题,对推动乡村振兴也具有积极意义。

  笔者在对山区传统茶园的调研中发现,因地制宜推动山区“三生”(生产、生态、生活统筹)耦合茶园的体系建设,是改造山区传统茶园、实现多功能绿色开发的重要途径之一。山区“三生”耦合的新型茶园建设,主要是按照环境经济协调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系统工程方法,建立能够维持山区茶园生态平衡,促进山地茶园物质和能量良性循环,以实现茶叶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生产经营目标。

  构建山区“三生”优化耦合茶园新体系,首先能够建立起绿色茶叶生产的重要载体和经营平台,这是优质茶叶栽培与茶园优化建设的方向,也有利于茶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茶业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连续几年安排专项资金投资重点产茶县,大力支持并实施以生态茶园的标准化建设、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先进技术装备设施引进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茶叶绿色发展项目。

  构建山区“三生”优化耦合茶园新体系,建立起集生产、生态、生活为一体的山区生态观光茶园,将优质绿色茶叶生产与茶旅文化体验结合,实现第一、二、三产业的对接互补,既可带动山区茶产业的绿色振兴,也有利于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的实践表明,集茶园休闲观光、茶叶自采和自制、餐饮购物、茶艺表演、茶文化参观等于一体的生态观光茶园已经成为生态观光农业的一个新亮点。

  构建山区“三生”优化耦合茶园新体系,也为创立富有茶旅文化特色的康养生活新模式提供了基础。笔者建议,交通便捷且生活条件尚好的山区传统茶园可开发健身与康养生活项目,让城乡旅游者留宿园中并参与适度劳作,并在茶园中划定消费者认养区,实施挂牌标识。特别是在面积广阔、生态优美的连片山区茶园,可科学规划健康养生慢道,配套娱乐场地与医护人员,开展季节性的健康养生活动,以此将山区茶园的潜在功能充分发挥。

  总之,尊重自然规律,科学合理利用资源进行多功能绿色开发,既能提供更具竞争力的绿色茶产品和服务,也能促进山区茶业的三产融合,并以此实现茶业绿色振兴、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美好生活的“三赢”目标。

  (作者:翁伯琦,系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罗旭辉,系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区传统茶园亟待多功能绿色开发

2018-09-22 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