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青沟成景区 乡村游富山村

2018年11月27日 08: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王新伟

  湄潭县金花村七彩部落美景。 瞿欣含摄

  时值冬日,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七彩部落每天仍有上百名游客来茶园观光旅游。“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茶区变景区。”金花村的华丽转身,是湄潭县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增强村民发展动力的结果。

  七彩部落原名大青沟,是金花村的一个村民组,距县城10公里,共有73户274人。2015年,金花村人均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2017年,七彩部落村民小组人均纯收入已超过3万元,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达3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盈利260万元。

  近年来,湄潭县依托茶叶产业的发展,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建立了“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让群众走上了一条致富奔小康之路。

  在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推动下,短短两年,一个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宜人的七彩部落成为湄潭县乡村旅游“引爆点”。

  金花村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顺势而为,着力推进“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即把大青沟组集体和村民的资源性、经营性、非经营性资产逐一清理登记折价入股合作社,使其成为有价资产;“资金变股金”,即大青沟组73户群众自愿出资85.4万元入股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农民变股东”,即村民以自有资产和现金入股,全组资源和现金入股率达100%,村民成为真正的股东。

  大青沟组将73户村民的土地、山林、茶园和85.4万元现金作为生态资源股和资金股入股大青沟分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按照“51%+39%+10%”的股份比例,引进贵州天下茶园旅游文化发展公司,组建贵州七彩部落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参与七彩部落国家级休闲农庄建设。

  目前,该村民组整合财政项目投资约1000万元,拉动社会投资超过5000万元。通过旅游业态的升级打造,2017年以来,大青沟分社净利润达80余万元,村民在2017年4月份和5月份两次分红近30万元。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金花村激发了农民的发展热情,实现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的转变。近年来,通过上级财政资金投入和农民自筹资金投入共2亿多元,全村发展有机稻田726亩、特色精品水果1812亩、生态茶园5682亩、林下养殖园3个、水产基地4个、特色文化村3个。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正在形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