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浙江坑里村:乡村的美丽在身边在眼前

2018年11月19日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徐克强)漫步在浙江省丽水市坑里村,人们会感觉到自然美:气候温暖湿润、景色山清水秀;人们还会感觉到人文美:村民关系和谐、收入殷实、文化生活丰富,街道清洁,沟渠水清澈,观赏鱼浅游。坑里村先后获得丽水市特色文化村、生态文明村和垃圾分类巾帼优胜村等称号。坑里村村民表示,乡村的美丽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我们的眼前。

  坑里村按照“创业增收生活美”的要求,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其中生态养殖、生态休闲游、“文创公社”等新业态得到快速发展。为了引导村民致富,坑里村积极吸引乡贤回归,打开村民致富思路。“爱坑大院”农家乐负责人黄荣根表示,看到坑里村创建文创街区,游客不断增加,这让他决心回归故里做生意来反哺家乡。曾经在丽水市经营酒生意的吴亮,回到坑里村建起了庆元县规模最大的生态生猪养殖场,进行农业清洁化生产。坑里村的农户,或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森林食品,或开办农家院,或在企业上班,或务农伺竹耕田,经济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坑里村通过多元化发展渠道,使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他们以集体山场入股其他公司,以固定资产入股生态生猪养殖厂、入股强村公司,将村集体房屋参与文创街区创建,出租经营甜橘柚山林等方式,赢得了稳定的经济收益。截止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积累达到30万元。相比2015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3000元的状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集体经济壮大了,集体财富充裕了,坑里村把集体收入不断投入到村民的公共服务项目,和村民一起共享发展成果。

  目前,已有4家文创企业和4个文创团队进驻坑里村,包括书法、国画、根雕、陶艺、建盏等培训体验馆相继在坑里村落成,与之配套的农家乐和民宿综合体也陆续开张。坑里VR体验馆,融合本地文化,以“VR+美丽乡村”的方式,通过“声、光、电”等形式,为游客展示当地香菇特产、廊桥文化和美丽乡村美景。“VR+美丽乡村”除了为村民和游客提供视觉上的震撼,还为身体上提供沉浸式的体验。坑里村依托文化创意街区的创建,“文创+科技”的融合,带动坑里村文创发展,成为丽水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大亮点,成为美丽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坑里村以“文创+”助力本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产业兴旺和生态旅游,将山乡美景资源串点成线,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坑里村引进社会资本先后建成了公益讲堂、民宿综合体等。民宿与上海艺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庆元县首家VR数字文化体验馆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爱坑有里文创公社”文化街区开园以来,客流量达3000人次。入园企业神仙奇石居和青青牧业有限公司表示,将致力于文创+旅游,助推坑里村文化更大发展。目前,坑里村游客接待中心、人工沙滩、传统技艺一条街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户外拓展、滑草、攀岩等旅游项目正在运筹中。坑里村正逐渐形成精品民宿、观光采摘、田园体验、文化产业等为核心的新业态,这将为该村打造乡村休闲目的地,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坑里村立足“诗画田园、人文村落”定位,整合产业基础和文化资源,结合“文创公社”建设和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等,把村道硬化和美化绿化,在沿道路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以前,坑里村河道垃圾随处可见。目前,全村大部分人家配置了分类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坑里村民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原来,什么垃圾都倒到了一起,很臭。现在通过分类垃圾处理,不仅把卫生环境搞好了,而且有的还可以重新加工利用,我觉得非常好,”坑里村村民周日发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