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年货市场充溢浓浓“开放味儿”

2019年02月02日 08:56    来源:文汇报    徐晶卉

  消费者在选购年货。 文汇报记者 袁婧摄

  日本北海道大米、法国夏洛莱牛肉、西班牙火腿、澳大利亚羊毛被……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首发的“明星展品”,今年春节前已纷纷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上海消费者走亲访友时的“年货”佳品,为申城年货市场增添了浓浓的“开放味儿”。

  落地中国市场,洋货沾上春节喜气

  “吃到嘴里有点甜甜的,有点韧韧的感觉。”去年举办的首届进博会上,来自日本北海道的“瀛七星”牌大米一亮相就成了“明星展品”,也是我国采购商眼中的“香饽饽”。春节前夕,这款北海道优质特色产品已通过商贸物流网络进入上海市民的年货采购篮,春节假期将摆上亲友团聚的餐桌。

  就在几天前,海关放行的首批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下的“瀛七星”牌大米已入驻虹桥进口商品交易展示中心,这也是该品牌产品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东方国际市场拓展部副部长颜奕斌告诉记者,因为“自重”,大米类产品海淘成本很高,而在新的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下,“瀛七星”牌大米可以直接从海关仓运抵销售终端,中间不再有其他环节,比一般贸易通关方式在时间上可缩短一周,同时价格也比一般贸易模式降低一成。

  与“瀛七星”牌大米一同进入中国市场的,还有伊比利亚火腿、康多蜜儿奶粉、澳大利亚MIG羊毛被等十个进口品牌产品,它们将以“保税直营店”模式入驻展示中心,实现“先消后税”。现场工作人员说,临近春节,大米、火腿、奶粉、羊毛被都是畅销货,申城市民过年消费越来越讲究品质了。

  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至今尚不满三个月,但优质国际商品落地中国、进入上海市场的脚步飞快。据不完全统计,来自法国的夏洛莱牛肉已在家乐福超市上架,加拿大卡文迪许冷冻薯条和牛肉、澳大利亚红酒等则落地绿色全球商品贸易港。同时,希腊国家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上线,50多种希腊风情产品亮相中国,提前为第二届进博会预热……越来越多全球商品赶在春节前进入消费者视线,让大家购买年货时选择更多。

  为中国市场创新,品牌加速挖掘年味

  过年回家给孩子带点什么新年礼物?丹麦乐高集团在进博会上发布了其全球首发新品——两款以中国传统农历新年为灵感来源的玩具套装“年夜饭”和“舞龙”。近日,这两款套装正式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和消费者见面。

  墙上的对联、窗花,年夜饭餐桌上的春卷、饺子、鱼,正在给孩子红包的成年人公仔,“年夜饭”套装栩栩如生地展现出中国家庭欢聚一堂贺新春的场景,透露出浓浓的春节风情;“舞龙”套装表现的是春节的一项传统祈福节目,寓意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表示,这两款新品是乐高集团首次为特定国家或区域市场定制产品,希望为农历新年带来指尖上的“年味”。

  已签约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欧莱雅集团也推出一大批庆祝中国春节的限定款,有品牌推出了一款礼盒,口红色号被命名为“鞭炮红”“烟火红”“春联红”;有品牌把王牌产品升级,推出新年限量新包装;也有些美妆品牌推出节日限量的红色包装……这些品牌在设计上都强调“农历新年”“中国红”和剪纸风,带着浓浓的喜庆色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沪上年货市场充溢浓浓“开放味儿”

2019-02-02 08:56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