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公园年味儿一个赛一个浓

2019年02月01日 14:47    来源:北京晚报   

  春节期间,圆明园的保安组成“八旗兵丁”队伍,在园内开展巡游。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圆明园

  龙旗宫灯透出浓浓“皇家年味儿”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赏“八旗兵丁皇家巡游”、与皇家卡通玩偶合影留念、参与非遗传承文化互动……春节期间,市民可到圆明园过一个颇具“皇家年味儿”的春节。此外,还有20余名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非洲留学生为游客提供引导和讲解服务。

  今天上午,记者在圆明园公园看到,成串的红色灯笼、挂在人行步道上方,龙旗插在左右两侧,浓浓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根据统计,整个公园共装饰了2.5万盏红灯笼、1500面龙旗和十余台宫廷灯。

  在涵秋馆景区,圆明园公园管理处在这里布置了皇家卡通玩偶造型为主的景观小品,“皇帝”“皇后”“皇子”等卡通玩偶造型围坐在桌旁,营造出“一家人”围炉品尝年夜饭的过年场景,猪年生肖、舞狮、饺子等造型,吸引着游客停下脚步按下快门。在千米银杏大道,举办一场名为“致我们曾经的年味”的文化展,让游客在热闹祥和的新年中,回忆曾经历过的春节岁月。从2月5日开始,圆明园管理处还将邀请数十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表演彩灯、京绣、汴绣、核雕文玩、古筝等非遗技艺。

  圆明园今年春节继续推出“圆明园新春皇家巡游”。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每天9时到下午5时,每日7场,32名保安将组成“八旗兵丁”队伍,在园内的主游线路开展巡游,与周围游客进行互动。“其实这些‘兵丁’身兼两职,他们既是巡游的表演者,又是保安,在巡游的同时担当流动的安保,随时保障园区安全。”圆明园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大年初一到初六,20多位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非洲留学生将在圆明园公园参与志愿服务和文化交流活动。今天上午,记者见到了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常乐,自从去年8月在圆明园做起志愿者,经过几个月的锻炼,他对圆明园的基础知识已经非常了解了。“这是我在中国的第二个春节,能在皇家园林圆明园里过春节,我感到非常荣幸。”

  此外,圆明园还为游客准备了特别的春节礼物——皇帝的御笔“福”字。春节期间,游客只要扫码关注圆明园以及海淀文委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获赠一张“福”字。

 

  香山公园设置了“福猪”造型的祈福台。本报记者 程功摄

  香山公园

  登高祈福会上游客可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左颖)今天起至2月24日,香山公园将举办“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春节登高祈福会。将推出“游园送福”、“登高祈福”、“古寺纳福”、“松林品福”、“好礼有福”5项富含中国传统祈福文化的活动,届时,游客可参与迎新剪纸、福猪陶泥制作、大年宫灯制作等富含中国春节传统文化的活动。特别是在香炉峰,推出“福猪”造型的祈福台,游客可以领取祈福卡,写上对家人、朋友的祝福和自己的新年心愿,在京城最高的地方祈福,祝福新的一年节节登高,收获这份来自香山的“新春福气”。

  据介绍,活动期间的2月5日(初一)、2月9日(初五)、2月19日(元宵节)三天,香山公园将在东门、北门向来园游客赠送福字,每天赠送1000张,赠完为止。游客凭“福”字参加游园集章送祝福活动,根据所集印章的个数,到公园的文创产品礼物店兑换不同礼品,店内同时还推出了“祈福纳福”、“迎新首饰”、“红色经典”三大系列春节特色文创产品,游客可挑选精美的礼品带回家。

  节日期间,公园在东门、北门、勤政殿、碧云寺等景区布置了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的灯笼、道旗、彩旗等,以及仿真花束。此外,公园还在昭庙、索道下站新增《香山公园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巡展——西山文脉》两项临时展览,供游客在游园时品读香山历史文化。

 

  颐和园听鹂馆的梅花已经绽放。本报记者 刘平摄

  颐和园

  梅花蜡梅花期定格春节期间

  本报讯(记者左颖)赏梅花、游公园、看展览、逛文创……记者今天上午从颐和园了解到,这里为春节来园的游客准备了“贺岁游园大礼包”,让人们感受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郁节日氛围。

  记者今天上午在颐和园看到,园区已装扮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各大门区悬挂大型宫灯11盏,长廊悬挂红灯300盏,门区与东堤装饰道旗300面,主景区的树木装饰红灯与串灯3000个,大型“福、禄、寿”贺岁主题板4处,各景区流光四溢。

  进入听鹂馆,其中的梅花展厅内梅香沁脾,百年的梅花与蜡梅盆景或花满枝头或含苞待放,清幽的花香使得春天的气息扑面而至。据介绍,这次展出的梅花与蜡梅盆景总计60余盆,同时还有牡丹、海棠、中国兰等传统花卉40余盆。

  百年的梅花珍品桩体古气盎然、灵岫,树姿秀雅,疏枝斜横,动势强烈,具有色彩美、形态美和风韵美。古老的梅花盆景与听鹂馆古建氛围相互映衬,游客在赏梅的同时可以感受中国文人雅客赏梅的文化意境。在梅花盆景之间还穿插展出了30余盆蜡梅盆景,鹅黄色蜡梅花为游客带来暖融融的春意。

  据介绍,为营造古人赏梅“似开非开”的境界,8位园艺技师为展览筹备近一年之久。特别是临展前的40天,对参展梅花、蜡梅盆景量身订制了花期调控方案,确保展出的梅花与蜡梅的花期定格在春节期间,且保持统一状态。

  据悉,本次展览已是颐和园第八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也是2019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的重点项目,展览由往年的耕织图景区移至长廊主景区附近,方便游客观赏。展览从今天开始,持续至2月10日。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颐和园还将独特的福寿文化融入文创设计,首次打造皇家贺岁礼物。春节期间限量发售“福寿彩”围巾。今年还首次推出“文创糕点”,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颐和八景”,选取颐和长廊、佛香阁、铜牛、十七孔桥、玉带桥、颐和石舫、文昌阁、贵寿无极等八处标志性景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北京的公园年味儿一个赛一个浓

2019-02-01 14:47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