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红红火火迎新春

2019年02月02日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翟朝辉

  日前,以“美丽中国·欢乐春节”为主题的匈牙利“中国春文化节”在布达佩斯市中心千禧公园举办,华人华侨与当地民众一起共迎中国农历“猪年”到来。现场张灯结彩,到处都能看到红灯笼和大红的中国结,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5000多平方米的展区内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中心舞台连番上演近80个中匈文艺节目,近千人次参加了演出,其中既有来自中匈专业团体的,也有华人华侨,同时还有孔子学院师生和双语学校的孩子们。匈牙利管乐团表演了《春节序曲》和林海雪原主题曲《打虎上山》,欢快的旋律让现场充满了“年”味,旗袍秀、古筝表演、京剧演唱等节目则带领观众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许多匈牙利小朋友更是围在舞台旁,津津有味地观看舞龙、舞狮、腰鼓、武术等表演。精彩的演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高潮,赢得了阵阵掌声。

  匈牙利4所孔子学院齐到场,与其他华人华侨团体一起热情宣传和介绍中国文化。匈牙利孩子们及家长与老师一起学剪窗花、编中国结、画脸谱,送福字、写春联、穿汉服。唐人街集团组织的中国小吃摊位前排起了长队,饺子、包子、烤鸭、拉面更是热销。

  销售火爆的还有猪年生肖邮票。匈牙利邮政公司在活动现场的展位前好不热闹,许多华人和当地人前来购买邮票,加上设计师现场签名,现场排起了长队。正在等待签名的匈牙利当地民众说:“这只设计喜庆、充满中国元素的生肖猪很可爱,当作礼品送朋友格外有意义。”

  中国驻匈大使段洁龙说:“中匈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走在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前列。这场活动同时也拉开了庆祝中匈建交70周年的序幕。为了持续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今年还将举办多场庆祝、交流和文化活动,让中匈友好氛围更浓,共识更高,基础更牢。”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门采·托马斯说:“匈中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后匈方将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与中方加强合作。猪是财富和幸运的象征,预示今年双边关系将继续深入发展,为匈牙利和中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作为此次承办方的匈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滕维杰告诉记者,今年是连续第三年组织大型春节活动,参加人数越来越多,热情越来越高。有3万多名观众,68个展位,10余家包括匈牙利国家电视台在内的当地媒体参与报道。通过这几个数字,就能说明春节活动在匈牙利多么受欢迎。“我们希望这个活动不仅是介绍两国文化的舞台,同时更是匈中民众加深友谊和了解的平台。”

  中国驻匈牙利使馆文化参赞王峥表示:“这些活动都是匈文化和旅游部‘美丽中国·欢乐春节’品牌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春节期间,我们还会举办多场活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北京舞蹈学院以及成都艺术大学将为布达佩斯以及佩奇的粉丝带来更加精彩的演出,让匈牙利民众和华侨华人的海外春节过得更热闹、更红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匈牙利:红红火火迎新春

2019-02-02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