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黑名单要真正“长牙”

2019年02月02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肖初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节日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几年来,已“拉黑”过不少不文明游客,对于提升游客文明素质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由于对不文明行为的界定较窄,那些没有达到行政处罚、或不够承担法律责任、没有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并不会被采集记录,因此大多数不文明游客并没有受到约束,体会到“痛感”。

  笔者认为,要有效遏制旅游不文明现象,形成积极文明的社会风尚,就要让游客黑名单制度真正“长出牙齿”。

  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综合惩处力度。旅游、海关、公安、交通、边检等部门要多方联动,相互配合,加大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处罚力度,行使好各自的职责,形成惩治不文明行为的强大合力,提高不文明行为的违规成本。

  建立个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游客黑名单制度按理说能让游客产生敬畏,但目前效果并不明显,其中的重要原因是覆盖面太窄、边界模糊,使其威慑力大打折扣。为此,应推动实现不文明行为信息共享、共用。对出现严重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实行联合惩戒,使其“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事不文明,事事受限制;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限制”。

  此外,还要完善舆论监督机制。应通过媒体公开举报电话、网站等,对旅游不文明现象举报或公开曝光,使旅游不文明现象无处藏身。

  (作者肖初生,单位:江西省遂川县税务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游客黑名单要真正“长牙”

2019-02-02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