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旅游投资热度不减 投资方式更加多元

2019年01月30日 10:39    来源:国际商报    张敏

  2018年,旅游公共投资和社会投资持续增加,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兼并收购引人注目。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并作出上述判断。

  绿皮书指出,在旅游发展基金方面,财政部明确2018年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预算为14.6亿元,与2017年的11.8亿元相比有明显增长。此外,财政部还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下达2018年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预算2100万元,补助资金预算合计将近15亿元。

  社会投资依然热度不减。例如,2018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全省共签约35个旅游项目,总金额达1090.93亿元;“清新福建”旅游投融资合作与重大项目推介活动中推出旅游招商项目208个,总投资额超过3200亿元;2018年,青岛市确定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建、待建、在谈旅游项目110个,总投资达3500多亿元;重庆重大旅游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35个旅游项目,总投资2357亿元;北海市17个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为1340亿元。

  从企业层面来看,知名互联网企业持续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由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组成的第一梯队已于数年前加大对旅游行业的投入。2018年,由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组成的第二梯队也高调进入旅游业。其中,今日头条依靠其旅游频道、短视频APP等带动一批网红景点和城市;美团点评自2013年进入酒店预订市场以来,目前业务已覆盖酒店、民宿、境内度假、境外度假和大交通等几乎所有品类;滴滴几年前与华住、洲际等品牌连锁酒店,猫途鹰、携程等OTA平台建立合作,2018年7月又与美国在线旅游巨头Booking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收购、投资等方式布局印度、巴西、新加坡等地的出行市场。

  在投资方式上,PPP模式、产业基金、兼并收购等成为热点。2018年2月,在财政部发布的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中,旅游类共27个,投资总额为349.17亿元,比第三批入选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增长92.86%和54.2%,数量远高于体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重点支持旅游景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领域的项目。此外,地方性产业投资基金也日益增多。例如: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首期母基金为25亿元,通过设立子基金,可撬动近100亿元规模资金;宁夏国投、宁夏旅投与海航共同发起宁夏全域旅游产业基金,拟定总规模为50亿元。

  2018年,旅游业的兼并和收购也层出不穷。民营企业方面,最受瞩目的是融创中国收购万达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总价约为62.81亿元。国有企业方面,中国旅游集团与海南省国资委资产深度整合,前者将其持有的部分股份无偿划转给后者,后者将其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5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前者。共青团中央直属企业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国有产权100%划转至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旅游投资热度依然不减,投资体量继续向大投资、大企业、大项目集中。这种投资结构和增长模式是否健康、能否持续,如何构建大中小旅游项目的生态体系,如何发挥重大项目对旅游产业体系的带动作用,如何实现相关领域投资与旅游投资的共振,如何兼顾旅游投资的长期效益与短期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尤其是要警惕一些旅游细分领域滑入过度投资—过度竞争—恶性竞争—行业受损的泥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18年旅游投资热度不减 投资方式更加多元

2019-01-30 10:39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