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芭文化13个月内两度重组 SNH48分队解散转行网红

2019年01月30日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余若晰

  这是偶像团体最好的时代。1月28日,由出道自《创造101》的国内女团火箭少女演唱的《银河系Disco》正式上线,该曲是2019年春节档热门影片——宁浩导演、黄渤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宣传主题曲。这个春节档热点中,周星驰导演的《新喜剧之王》的主题曲《疾风》,以及《熊出没·原始时代》片尾曲《福气拱拱来》均出自《创造101》的同期参赛选手。

  这也是偶像团体最坏的时代。国内女子偶像的龙头组合SNH48 GROUP于日前宣布重组,谋求改变。

  偶像团体转行网红

  资料显示,SNH48隶属于上海丝芭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丝芭传媒),成立于2012年 10月14日,总共分为SNH48 Team SII、SNH48 Team NII、SNH48 Team HII、SNH48 Team X四个队伍,这四个队伍与后来成立的BEJ48、GNZ48、SHY48、CKG48组成了SNH48 GROUP。

  虽然在资本市场上知名度不高,但SNH48在偶像市场的地位和吸金能力,超过许多流量明星。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该组织第五届偶像年度人气总决赛中,参与总选的66名成员背后的粉丝出资总额超过亿元。

  此次SNH48的重组是其成立以来最重大的一次变故。根据公告,丝芭传媒将解散SNH48中的五支队伍。其中,SNH48 TEAM FT仅成立了一年,是2018年年初丝芭传媒首次重大改革的成果。

  对于此次五支分队解散的原因,丝芭传媒公开解释为:顺应当前偶像娱乐市场不断扩大的赛道及对产业迭代速度加快的主动变革。丝芭传媒称之为“GROUP战略升级”。

  但是,有分析师认为,网络偶像综艺节目《创造101》过后,丝芭传媒面临着同行业强有力的竞争,此次的解散实质上是为了集中本来的优势资源。

  除了解散五支队伍之外,丝芭传媒还有一重大举措,即宣布成立IDOLS FT女团,该团体由SNH48 GROUP在籍的部分成员调整加入,此后将主要通过自有渠道,及第三方合作的互联网互动平台与粉丝朋友们互动,实现完全基于互联网的偶像养成运营模式。

  也就是说,丝芭传媒的蒋此前的线下互动拓展至线上。不过,这一“创新”也遭到众多粉丝的质疑。有粉丝表示:“自己的偶像来丝芭传媒是来实现自己的偶像梦的,并不是来当网络女主播的。”

  女团路上前后夹击

  事实上,从去年的《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到今年的《以团之名》、《青春有你》,目前,国内的偶像市场正呈现井喷式发展。而在偶像市场繁荣的同时,早在2010成立的丝芭传媒却与市场的繁荣相悖,呈现出疲态。

  这样的疲态背后,是日系偶像团体在中国偶像市场的“水土不服”。与近两年爆火的系列偶像综艺所打造的韩系偶像团体不同,SNH48 GROUP是打着明显“日系”标签的偶像女子团体。与韩系偶像具备一定的艺能后出道不同,日系偶像更注重少女的偶像养成,队伍是固定的,成员是不停更新换代的。

  而从目前SNH48 GROUP的粉丝受众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二次元”和“宅文化”,众多二次元少女和宅男成为了目前中国日系女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的差异性导致“宅文化”、“二次元”只能成为小部分受众的狂欢,无法逃出固有圈层,只能在原有的范围内传播。在《创造101》播出之后,由于节目的火爆,成团后的“火箭少女”也带走了原有圈层中的不少粉丝。

  与此同时,该业内人士还指出,以SNH48 GROUP为代表的日系女团正常走的是“人海战术“,团内成员多达上百人次,除了“C位”之外很难分清;而韩系女团一般成员人数有限,每个成员都具备不同的艺能和特点,有明显的差异性。

  事实上,在国内,除了SNH48 GROUP之外,走日系风格的女子偶像团体也不在少数,但是她们的境遇都不太理想。例如:此前由广州欢聚传媒有限公司推出的1931组合,在2017年解散。

  而SNH48 GROUP在国内的竞争对手远远不止火箭少女,2018年12月3日,作为日本女子偶像组合AKB48的官方姐妹团体,AKB48 Team SH在中国正式出道,出道后在上海为总部进行活动,直接对标SNH48 GROUP。

  前有火箭少女,后有AKB48 Team SH。在市场上遭遇前后夹击的丝芭传媒,也在迫不及待的寻找新的机遇。

  除了宣布战略重组,丝芭传媒还宣布”海外练习生计划“,同时,该公司旗下的男子偶像团体D七少年团也意图在男子偶像团体市场分得一杯羹。其参与了近期优酷播出的《以团之名》,这是丝芭传媒旗下的艺人首度在偶像选拔综艺中参赛。《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到。目前,丝芭传媒拥有D七少年团所属的公司上海火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9.97%的股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丝芭文化13个月内两度重组 SNH48分队解散转行网红

2019-01-30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