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怼偶像 追星还是养娃?

2019年01月23日 08:34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最近频频爆出明星和粉丝互怼的消息,谢娜的粉丝建议她参加综艺节目少提张杰;章子怡一位已经追随12年的粉丝则反对她接综艺、接电视剧,反对无效干脆直接脱粉,而章子怡则更是直率地把一位提意见的粉丝给拉黑了;罗志祥的粉丝不满他和女友发售联名系列服装品牌,而罗志祥则关了评论,表示“我不听,我不听”。

  我们一直认为明星和粉丝之间是相亲相爱的关系,岂不知如今已变成相爱相杀,许多粉丝怼明星往往是因为爱得深沉。你看章子怡的粉丝说得多么苦口婆心,“拍电视剧,各种接综艺!粉丝说你都说倦了!你听了吗?……粉丝私下做多少事情,你有为粉丝考虑过吗?”如果把这句话里的“粉丝”都替换成“妈妈”,大家会发现看起来也一点都不违和,因为粉丝替明星考虑时完全是亲妈心态啊。谢娜的粉丝也曾为她的事业做过很多助力,也是觉得她的做法对她的事业和形象有损才会如此执着地提意见。

  这样和亲妈一样的爱有错吗?爱似乎总是不会有错的。不过,要知道父母对孩子的爱也是应该有界限的,更何况明星与粉丝之间。以前粉丝与明星总是保持着一定距离,明星也会注意保持神秘感,如今拜时代和技术所赐,这种距离可以无限小,而明星也乐于表现出一副平易近人的模样来吸引粉丝。粉丝可以真切感受到自己对于明星身价、知名度、美誉度的影响,因而也认为自己应该有更多的权力。于是他们希望自己的偶像能够按照自己以为的美好方向去努力。可是在这里粉丝们忽略了一点,你喜欢的明星和你喜欢的洋娃娃不是一回事。明星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对人生、事业的喜好、判断,不可能任由粉丝来塑造。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粉丝对明星的控制一向是这样的,早年间的男明星们就因为要维系粉丝的热爱,而不敢结婚或是不敢公开结婚,否则,愤怒的粉丝甚至会走极端。要不是如此,刘德华怎么五十多岁了才公开妻子,才能有自己的孩子?这一切都是因为粉丝经济以粉丝为基础,脱粉是大多数明星不能承受之重。

  面对粉丝的指责时,你会发现谢娜选择了解释、说明,连张杰也发长文为妻子解围,而章子怡直接选择拉黑粉丝,因为她原本就不是靠粉丝支持成为明星的,是靠自己的作品在最艰难的时候打了翻身仗。也就是说,一个明星对粉丝的依赖度越大,粉丝对明星的控制欲就越强。但至少谢娜还是跟粉丝们发脾气的,而那些完全靠粉丝养成的偶像,可以说在一开始就与粉丝签订了一份无形的合同,如果要毁约当然只能后果自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粉丝怼偶像 追星还是养娃?

2019-01-23 08:3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