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相声冲进“偶像经济”风口

2018年12月21日 08:09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穆慕

  2009年,郭德纲及德云社的异军突起,让相声小剧场呈现出了回温的迹象,但随后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50多家相声小剧场,伴随着“场地盈利困难”、“上座率两极分化”等此类问题逐渐关停。随着其麾下弟子岳云鹏等人愈发知名,“圈粉”大批年轻观众后,再次为相声演出市场注入了活力,而相声仍旧以传统曲艺演出形式存在着。但2018年,被众人称为“辫儿哥哥”的张云雷走红却让相声演出搭上了“偶像论”,此前在张云雷相声专场的返场环节,首次出现了只能在演唱会现场见到的,全场观众挥舞荧光棒的行为,而张云雷的粉丝俨然也未把其当成相声演员,而是当做“偶像”进行追捧。

  相声变身演唱会

  “桃叶尖上尖,柳叶遮满了天,在其位这个名哎公,细听我来言呐”,一首由张云雷演唱的改编版本《探清水河》走红网络许久。目前,该歌曲在网易云音乐上评论数已经达到9465条,相关视频播放量也达到了16.8万次。

  此前11月,在张云雷2018年所有演出场次门票均已售罄的情况下,哈尔滨德云社进行了临时加场演出,当张云雷出现时,不少粉丝已经携带着鲜花、暖宝宝等礼物等待许久。

  据了解,持续两日的演出,观众自发准备了600根荧光棒送到了黑龙江德云社工作人员手中。在演出专场的返场环节,全场观众整齐合唱《探清水河》,并配以全场绿色的荧光棒,俨然让一个相声专场呈现出了“演唱会”气氛。

  观众肖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这之前我很少上剧场看相声,最多是在电视节目上陪着父母看一看,虽然原来家里也会有相声合集的光盘,但都是很早的事情了。后来身边的人都在说‘辫儿哥哥’,我陪朋友看了一次专场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基本只要有张云雷的演出,我都会去现场。但尤其2018年以后,票基本靠抢,比如北京生日专场的票我就没有抢到。”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张云雷最近一场演出为“德云社——张云雷跨年相声专场青岛站”,截至目前,看台299-1099元档位门票以及内场1299-1699元档位门票已全部售罄。而将于2019年1月11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开演的“2019张云雷生日专场”6档票价门票也已经全部售罄。

  经过与多位黄牛询价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站跨年演出看台票价已经在原价基础上炒高800元左右,而本就过千元的内场票价也被炒高600元。黄牛吴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因为北京场演出开票使用的是人脸识别系统,抢票成本高,所以价格比青岛还要贵很多,虽然下周基本可以出票,但不管哪个档位票价至少也要再加1000元左右。”

  走红早有铺垫

  回顾近年来相声演出市场的走势,被称为“相声元年”的2005年,郭德纲及德云社的崛起使得大众目光重新回到这一传统的曲艺表演之上。2009年,京城内的相声小剧场演出一夜爆红,不断拉动着线下演出场次的上升,但若数真正批量“圈粉”年轻观众,还是在郭德纲麾下弟子岳云鹏等人不断出现在各个线下演出、综艺节目后。

  2015年,现象级喜剧综艺《欢乐喜剧人》收官后,在爱奇艺平台上总点击量突破6亿次,一时间成为了年轻人当中的热门话题。随着第二季的开播,优酷平台播放量突破了13亿,截至目前累计点播量达18.2亿次。现阶段《欢乐喜剧人》已经开播至第四季,播放量也随之上涨到20.9亿次。

  而就在《欢乐喜剧人》收获到一定流量后,《喜剧总动员》、《跨界喜剧王》、《今夜百乐门》等喜剧类综艺也在行业内寻求流量。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指出,事实上,相声这种传统曲艺形式受到年轻人的关注,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近年来喜剧类综艺的走红所带动。因为,相声在此前的积累中已经收获了一批年轻观众,并在不断地巩固后积累了部分相对稳定的观众的群体,才能呈现出目前此类“演唱会式”的相声演出。

  “在此之前,岳云鹏等人实际已经成为了年轻人当中的话题型相声演员,观众对其讨论已经不仅仅限于演出之上,虽然在岳云鹏的演出专场上也曾出现过成群观众打开手机闪光灯挥舞的行为”,但黎新宇强调,从本质考量郭德纲、岳云鹏等人仍旧是以相声演员的身份受到众人追捧。相声演员和偶像之间区区几字只差却将用户黏性区分开来,从根本上来说,让张云雷成为“偶像”的要素还是在于有规模、有组织的粉丝应援和观众愿为演员本身“买单”大段合唱曲子的态度。

  内容形式相互制衡

  但事实上,这种行为也给相声演出造成了一定冲击,此前一时间激起大范围讨论的“三庆园事件”就是一个例子。

  今年8月,张云雷在复建后的三庆园进行演出,消息一经传开,许多粉丝便赶到场地提前排起长队,有粉丝甚至表示,为了买到演出票提前了十余个小时在现场排队等候。但却因场地人数众多,出于多方限制以及安全考虑,一向在现场售票的三庆园临时将售票方式改为了网络,开票后一分钟门票就已售罄,大量粉丝因未能成功购票所以在三庆园门口引发了一阵骚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声作为传统艺术,首次搭上“偶像经济”这趟风口快车,在内容和形式该与其如何平衡仍是最需要权衡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之益表示,传统曲艺形式相声搭载“偶像经济”这个趋势可以拆分为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如果就文艺活动方面来说,这种形式的现场性更强,如果可以增加年轻人与传统艺术间的交互互动那么则是可以的。从另一方面来看,演员本身的演出又是另一个维度,演员本身演出的功底和技巧是不应该被磨灭的,如果没有专业性仅仅依靠形式上的吸引粉丝则是不可取的。

  “相声从根本来说还是非常考验功底的一种演出形式,演员在可以把握演出节奏的同时,如果可以更多地吸引到年轻观众的目光对于行业来说是可以进行良性发展的。”黎新宇强调,从一直以来的线下演出反馈来看,经典桥段一直保持着不温不火的状态,但是对于长期票友来说更多还是新作品受到欢迎,所以无论是演出形式受到何种改变,归根结底内容才是长久的演出之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当相声冲进“偶像经济”风口

2018-12-21 08:09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