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假临近 博物馆参观热度飙升

2019年01月28日 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黄仕强

  原标题:今年元旦期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重要文博景区参观人数近17万人次,同比增长4.9%

  到博物馆过大年

  

  1月18日,观众在“龙泰宸宇——故宫养心殿文物特展”上参观。当日,该展览在辽宁省博物馆正式开展。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近日,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开播,使得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博观光成为当下新的热门与时尚。博物馆、古城、文化遗址遗迹等地成为新晋打卡地。《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寒假和春节假期陆续到来,文博参观的热度还在持续攀升。

  被带火的“博物馆

  《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等一系列节目赢得大量观众的追捧。同时,节目之外也把博物馆迅速带火。

  1月20日正值周末,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熙熙攘攘,巴蜀小学三年级学生王子瑞正在父母的带领下饶有兴致地参观着。“去年《国家宝藏》第一季开播时,我们春节期间就带孩子来过。前不久第二季开播了,孩子又提出要来,我们当然支持。”王子瑞的父母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两次来博物馆,发现这里都是游客如潮。

  记者从携程网、驴妈妈旅游网等旅游服务平台了解到,第一季《国家宝藏》使得以“博物馆”为关键词的国内文博旅游产品搜索量上升近1倍,行程涵盖博物馆的旅游产品预订人次也增长了1.3倍。而随着《国家宝藏》第二季的播出,以博物馆为主的文博旅游产品再次催热。“预订量同比2017年增加两成。”驴妈妈集团品牌发展部总经理李秋妍告诉记者。

  “博物馆其实只是一个符号,其反映的是国内整个文博观光的热度升温。”一位业内人士称,以博物馆为代表的古城、文化遗址遗迹、文化地标等,都呈现出上升势头。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局官网上看到的数据也证明了上述说法。据统计,仅2019年元旦期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院、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大足石刻、合川钓鱼城等重要文博景区参观人数达到了169509人次,同比增长4.9%。

  据携程网平台浏览量统计,国内博物馆热度在所有旅游主题中遥遥领先,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南京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成为最受欢迎目的地和景区,春节期间门票预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双假临近助参观热度飙升

  随着中小学陆续开启寒假模式以及春节假期的临近,记者发现,文博参观的热度出现持续升温的迹象。

  “2018年除夕至正月初六,我们共接待游客73699人次,比2017年同期增长10.7%。而即将到来的2019年新春佳节,参观客人次肯定会再创新高。”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博物馆之所以受到热捧,自带的“亲子游”属性成为主要因素。据百度搜索指数显示,关注“国家宝藏”和“博物馆”的人群属性主要集中在30~49岁之间,男女比例基本相同,这一数据在各大旅游网站中也能有所体现。“这类人群最大的特征是家有小孩,带着小孩开启一段文博观光时光,会让孩子的寒假和春节假期更有意义。”李秋妍给出了分析。

  记者在重庆自然博物馆走访时发现,一家三口比例占据大多数,甚至有很多来自外地的游客。“一方面各类电视节目提升了孩子渴望去博物馆的欲望,另一方面我们家长也觉得这是提高孩子文化认知的极佳途径。”来自广州的游客胡俊昌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胡浩宁刚上初一,是《国家宝藏》的忠实粉丝。寒假旅行计划是孩子自己制定的,目的地都跟参观博物馆有关。在网上看到重庆各类博物馆的介绍后,孩子便心生向往,所以第一站就选择了重庆,之后还将去南京和北京。

  记者注意到,去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也谈及“到博物馆过大年”的新现象。

  文旅融合让博物馆不再“高冷”

  “国内博物馆观光市场,早些年也经历过寒冬。”有业内人士指出,由冷变热的背后原因在于文旅融合创新。

  业内人士强调,随着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第一次传统戏剧普查的开展,我国摸清国内文物家底,加上所有国有博物馆均免费开放和各种手段的传播,进一步增加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影响,从而带动文博观光热潮。

  以前在很多人眼中,博物馆不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太过“高冷”,表现形式过于单一,展示更多局限于解说。去年两会期间,就有代表提出“文博游市场需要创新思维带动,尝试研发文创产品、衍生文创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打破大众生活和文博产品之间的界限。”

  创新手法正在国内多个文博项目中得到显现,也收获了不错的效果。首当其冲便是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创的出现让大众看到传统文物的“烟火气”。从雍正钓鱼书签、“朕亦甚想你”折扇、“奉旨旅行”行李牌等“故宫周边”文创产品的热卖,到用故宫胶带装饰口红成为新的时尚,“中国风”再一次流行。

  文化与旅游实现深度融合成为潮流。在一条西安兵马俑主题跟团游的线路中,游客不仅可以参观陕西五大博物馆,还可以在专家指导下亲手体验文物修复,收获更富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崭新体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2019年春假期间将举办“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除了150余件工艺美术作品的展览之外,游客还可以通过官方微信报名,与来自大理白族自治州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互动。

  除此之外,国内多个旅游在线平台也蹭热度,将“互联网+”运用其中。“随着年轻群体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有不一样的文化消费习惯,如更喜爱自由行、更追求个性化、重视体验等。”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当地向导邀请全球各地特色文化导游,包含国家高级导游、旅游专业毕业生、当地非遗推广人等各类人士,利用其自身文化优势给予游客一对一服务,带来专业、生动、有特色的讲解。游客可以根据目的地及讲解员特色来选择特色文化讲解向导,线上沟通后下单。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强调,文化产业链和旅游产业链本来是循环增值的一种产业链的整合,文博类节目的传播和影响属于文化产业链,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文化节目、文化产业的受众就变成潜在的旅游群体。反过来很多游客涌入文博机构以后,他们对文博类节目和历史可能会更加感兴趣,提升了他们的人文素养。所以这是个循环增值的价值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双假临近 博物馆参观热度飙升

2019-01-28 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