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体育馈赠成长

2019年01月25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    薛 原

  体育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多重意义。投入一项运动,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能找到乐趣,塑造性格,为生活带来更多欢乐

  朋友的孩子在海外留学,假期回国,期待已久的父母早早就设想了各种安排。等到孩子进了家门,说起假期最想做什么,孩子说,能不能给我找个篮球班,我想学学体育。

  这个愿望自然不难满足,现在各种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虽然不像当年的奥数、英语、钢琴等课外班那样“满天飞”,但也有了不少选择。朋友的孩子从小成绩优异,一路成长不负家人的厚望与投入,但体育却是个相对的短板。说起这事,朋友的感觉是,和学习相比,体育似乎总是个“选修项目”,中考的时候别拖成绩的后腿就行,学习紧张时也难免被忽略。

  但进了大学的孩子却有了不同的感受。体育带来的积极影响,不仅是让自己身体好。体育好的同学在学校里往往能得到更多关注和欢迎,也有更多自信。在同学们平时的交往中,体育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社交语言”,“大家平时约着去打球,你要显得笨手笨脚,就没法融入到那个氛围中去。要是打球好,很快就能交到不少新朋友。”

  孩子的感受道出了体育之于成长的多重意义。投入一项运动,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能找到乐趣,塑造性格,为生活带来更多欢乐。体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其他课程不可替代的价值。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也正是看到了体育在强健身体与心灵的层面有着基石性的作用。

  朋友的孩子去了一家篮球培训班,在努力训练的同时,也埋怨父母,“为什么小的时候不早点让我练练?”由此带来另一个问题——学习和体育,难道不可兼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记得多年前在新加坡采访时,我曾去当地的体育运动学校探访。在当地人看来,体校就是名校的代名词,这里的孩子不仅要掌握熟练的运动技能,更要确保学习优异。而这样的平衡,在校方看来,其实正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体育好不仅能保证孩子的身体结实、精力充沛,更能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更有效地投入学习之中。

  如何让体育成为青少年成长的底色?校园、家庭、社会都应当在其中扮演积极的角色。让体育文化在校园扎根,让体育细胞在家庭生长,让体育氛围在全社会更为浓郁。最终,让体育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馈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用体育馈赠成长

2019-01-25 08:08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