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艺考文化课成绩录取门槛提高

2019年01月25日 08:06    来源:工人日报    刘洋

  新年伊始,国内各艺术院校陆续公布2019年本科生招生简章,各省联考拉开大幕,艺考大军开始四处奔波赴考。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对2019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提出一系列改革要求。记者了解到,进一步提高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门槛最受考生关注。较明显的差别是,《要求》规定,艺术生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分别不低于当地高考二本线的70%或75%。而去年的要求是不低于当地二本线的65%。

  记者注意到,各大院校艺术类专业方向内部的文化课要求也相应提高。

  院校官网公布的招生简章显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戏剧导演方向、演出制作方向等共计8个招考方向的录取分数线较以往有所提升;北京电影学院从2015年开始提高文化课要求,文学系、导演系分别提高到本省一本线的75%、70%,录音专业提高到90%;中国传媒大学也规定所有艺考生都必须参加初试环节的文化素养基础测试,分为语数外和文史哲两种类别,考生可自主选择其中一类参加。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陆亭认为,经过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学生应当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准,具备一定的素养。而文化课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是这种素养的反映。反过来说,只有达到一定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完成之后的教育阶段,如果过多降低文化课的要求,确实会产生一种缺陷,可能对人才的未来成长不利,所以提高文化课要求反映出更加关注人的成长的改革趋势。艺术人才的培养需要文化的积淀。

  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不同的艺术专业对文化素质和天赋技能有不同侧重方向,因此,对于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区别对待、细化举措更为可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今年艺考文化课成绩录取门槛提高

2019-01-25 08:06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