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艺考报名平台故障严重 教育部: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2019年01月08日 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刚刚过去的2019年第一个周末,为了艺考报名的事,四川广元的沈思佳(化名)和全校600多名艺考生及家长已连续两天没睡上安稳觉。

  “唯一的艺考报名通道App‘艺术升’系统崩溃,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及西安美术学院等美术院校都极难报上名。”沈思佳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1月6日早上6点“开抢”的天津美术学院,他们连续试了21个小时,直到7日凌晨3点才报上名。

  大量考生在“艺术升”App难报名

  不只是沈思佳,2019届的美术艺考生唐友(化名)也在6日发微博称,“一个名为‘艺术升’的App垄断了艺术生十几所院校的报考通道,昨天报名鲁迅美术学院和湖北美术学院,系统不停崩溃闪退,能不能报到自己方便的考点全看运气。”

  更让沈思佳感到无语的是,1月6日早上6点,西安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同时开启报名窗口后,软件出现崩溃、不停闪退、封禁账号、乱码等一系列问题。“一个小时过去了,两所学校报上名的考生只有200多人,所有人从天黑等到天亮,就陪着软件页面转圈圈。”

  1月6日,“艺术升”公号发布报名系统架构升级维护的通知,证实其报名系统用户访问量过大,超出了报名系统的承载负荷能力,并承诺将逐步对服务器流量进行优化控制,进行报名系统架构升级。

  对于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大量考生报名卡顿、加载延迟以及报名暂停等情况,“艺术升”官方对此解释,由于2019年艺考政策调整,全国艺术校考院校减少、考点削减及考点容量限制等原因,导致大量考生集中报名院校部分考点的状况,故出现2019年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本科招生报考通道开通不久后,部分考点快速报满的情况。

  “艺术升”还称,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本科招生报考人数呈5倍数增长,远超出2019年报考人次预期。因报名人数过多等因素造成的报名系统卡顿及暂停维护属临时突发状况,“艺术升”将尽快疏通报名通道,保证考生报名通畅。

  “艺术升”官方表示,艺考改革政策出台后,结合往年的经验,提前准备了较去年4倍报名人数的资源配置。但是,过多的排队人数,导致服务器响应能力严重不足,“艺术升”报名系统出现拥堵。1月3日凌晨6点,中央美术学院准时开通报名,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1.98万,上午9点,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2万;而1月6日凌晨6点,西安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同时开通报名,开通瞬间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28万,是3日6点的14.14倍,持续增加至晚上23点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达到34万,是3日9点的17倍。

  拥堵发生后,“艺术升”表示立即启动了技术紧急预案,迅速组织阿里云、袋鼠云的技术专家维护,紧急增调150台服务器,至1月6日17点系统逐渐恢复。

  其补充说,由于之前系统在线排队用户较多,消化用户队列需要一段时间,此过程考生体验略慢,截至1月7日凌晨2点,报名通道及艺术升官方App已恢复正常,目前系统稳定,考生可正常进行报考。

  2019年考生大幅增加

  记者通过查询天眼查发现,“艺术升”平台隶属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4日成立,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大股东为刘伟辉。公开资料显示,“艺术升”App是国内艺术生考试报名软件。

  对于网上出现的关于“艺术升可以私下报名”“有内幕”等传言。“艺术升”官方声明:所有院校考试报名入口均为统一开放,并未有私下报名的情况出现。

  每年的1月初至春节后是艺考生繁忙的“校考”季。沈思佳回忆,和今年不同的是,2018年艺考生报名用的也是“艺术升”App,但当时并没有听说报不上名的情况。她推测,今年考生的大量增多和日前出台的政策有关。“明年除了八大美院,很多学校校考都取消了”。

  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其附件《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型招生基本要求》中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针对此次艺考报名出现的问题,1月7日下午,教育部在其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回应,教育部高度重视,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在此,也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教育部将督促有关高校妥善处置2019年艺术类校考报名问题。

  部分院校对考场扩容

  从1月6日开始,部分已公布2019年本科招生简章的美术院校也根据考生需求和实际情况,对考场扩容。截至发稿时,天津美术学院先后5次公布考点扩容举措,拟增加杭州、天津、郑州、成都考点考场容量,并承诺后续将积极与各考点协商逐步扩充考场容量,实时公布所有扩充考位,如所有考点报考考生均已达到考点容量上限,则本院考点接收考生报名考试,考试时间顺延,确保考生实现报考天津美术学院的意愿。

  与此同时,西安美术学院也在原有基础上将考位增加到5000考位/天。目前该考点报名系统已开放。湖北美术学院则将武汉考点报名截止时间由2019年1月8日18:00顺延至2019年1月9日18:00,外省考生可在武汉点报名,也可在湖北省外其他考点报名。

  鲁迅美术学院表示,依据广大考生的反映和外省校考报名的实际情况,增设了江苏省徐州考点,考试时间与其他外省考点一致。另外,桂林、杭州和郑州考点将按实际条件增加一定数量考位,河南考生可以到外省考点报考,以上考点均在“艺术升”报名。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 魏其濛 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