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文化产业快搭“跑道” 加速发展

2019年01月23日 09:21    来源:江西日报    钟秋兰

  原标题:江西文化产业 快搭“跑道” 加速发展

  近日,文化界大IP故宫推出故宫口红,在引发一场口红“宫斗”大戏的同时,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文创乃至文化产业。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江西,如何充分利用这一宝贵资源,文化产业应该从何发力,做大做强?

  产业发展时不我待

  2018年10月31日,一尊由江西桐青金属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桐青公司)铸造的总高182米、总重2290吨、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室外铜像“团结雕像”在印度竖起,这是一项繁难工程,在铸造及安装过程中世界各大媒体予以高度关注和跟踪报道,作为世界最高的一尊铜像,“江西制造”引人注目,这是江西文化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结出的又一硕果。

  同样优秀的还有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有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深耕中国基础教育研究,打造了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产品体系,主导产品销量位于同行前列。2018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增长75%。

  2019年1月15日,谈及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和创新,正在景德镇调研的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省文资办)负责人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全国“第一梯队”大步向前,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已超过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仅次于金融业,在第三产业中位居第二;上海市提出要打造国际创意产业中心,成为与伦敦、纽约、东京比肩的国际一流创意城市;深圳获批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率先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另外,四川等“追兵”也在经济发展中装备“创意引擎”,积极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在我省,旧厂房变梦工厂、新建筑打文化牌,时间也给了一些历史工业建筑新的生命。如原江西华安针织总厂变身699文化创意园、原江西化纤厂成为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原景德镇市宇宙瓷厂成了“景漂”聚集地和新的文化地标——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江西文化产业亮点纷呈,但未驶入一个令人期待的“快车道”。省文资办负责人表示:“文化产业开发程度与文化资源禀赋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协调与不对称,文化产业的GDP占比还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离支柱产业的目标还有相当的差距。”

  目标已定成长提速

  2018年8月17日,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而言,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江西文化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文化产业成为重要支柱性产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强省。

  目标已定,重在行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创起飞助跑成了一个亮点。

  2018年10月16日,以“传承创新,铸魂兴业,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主题的“2018江西智库峰会”举行;

  2018年12月6日,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颁发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及公布江西省文化创意大赛获奖名单,推出“赣匠培育计划”;

  2018年12月28日,“江西省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线下展销平台”启动;

  2018年12月30日,旅游消费节举办江西省首届文创展……

  一个个力图加快文创领域产业发展的措施紧锣密鼓地出台,预示着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正谋求“加速度”。

  与此同时,我省国有大型文化企业、产业园等也在快速成长。

  2018年,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和江西广电传媒集团挂牌成立。同年,新组建的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46万元,增长185%。2018年5月成立的江西文演发展集团创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仅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00万元。

  2018年,江西省出版集团连续十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该集团控股的中文传媒连续六届入选“财富中国500强”。2017年该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均进入全国同行前三甲。文化产品的国际贸易出口额超39亿元,出口净利润超7亿元,位列全国同行出版集团第一。

  海昏侯文化IP持续发酵,源自海昏侯的创意产品鹿镇、青铜雁鱼灯、玉神兽等持续受到关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则推出6大类242种红色文创产品,越来越多的游客将“星火璀璨”置物筒、“正能量”水杯等红色文创产品带回家。在景德镇凤凰山下,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夜夜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自2016年10月18日“陶溪川·CHINA坊”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正式开业到2018年,陶溪川街区内文化产业投资总额达到6.14亿元,街区内从业人数5200人,年营业收入达5.8亿元。自开业到现在近两年时间,陶溪川被誉为“整个景德镇乃至中部地区唯一一个比肩世界的多业态特色文化园区”。

  建好“机场”助力起飞

  “创新、设计、赋能、赋魂”成为2018年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高频词。如何“赋能”?

  《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深化江西出版集团、江西报业传媒集团、江西广电传媒集团、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等国有大型文化企业的公司制改革,规范公司治理,促进转型发展。大力引进扶持培育民营骨干文化企业。重点支持“专、精、特、新”文化创意企业,孵化一批小微文化企业。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争取3至5家文化企业上市。

  政府的职能是促进要素(人才、资本、IP)的聚集和共享。省文资办负责人认为,政府要建好“机场”和“跑道”,让文化和旅游业这架“飞机”能够成功起降。只有把江西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好,让各路资本跟政府共频共振,搭建好产业发展的平台,大量的产业资本才能投资江西。在2018年12月6日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上,省文资办分别与北京银行南昌分行、浦发银行南昌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我省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总额600亿元授信,着力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省文资办负责人对今年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充满期待。“2019年,我省要在支持南昌市打造世界级VR中心和上饶市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支持鹰潭市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支持景德镇申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方面持续发力。文化产业要继续抓住投资这个‘牛鼻子’,抓好‘文化和旅游+科技’,特别关注‘旅游+VR’和‘文化产业+VR’。拟设立江西赣派文创基金以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引导各类资本进入江西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市场,促进江西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2019年1月12日,在南昌红谷滩新区新华MALL,百名非遗匠人和新派设计师齐聚“设计创新·赣匠赋能”主题沙龙,点评非遗传承创新作品及各种文创产品,这场头脑风暴拉开了“赣鄱工匠培育计划”的新年序幕,也拉开了江西文创向前一步的序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江西文化产业快搭“跑道” 加速发展

2019-01-23 09:21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